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丨「你唔掟磚,警察點會郁手?」

時間:2019-08-20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上周六有暴徒在旺角道天橋(箭嘴示)投擲垃圾桶,警車車頂被擊中凹陷\中通社

  亂港派近日散播「沒有警察就沒有暴力」的歪理,警方昨日明確反駁:「示威者不用暴力,警方不會使用武力」,呼籲繼續和平理性表達訴求,顧及他人自由權利,暴力非解決問題的辦法,「停一停,諗一諗,讓香港盡快回復正常。」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民陣」顛倒是非、倒果為因,對暴徒堵路、襲擊、打人、擲物、圍警署在先的行為視若無睹,警方出動只是恢復社會秩序。市民直指:「你唔掟磚,警察點會郁手?」\大公報記者

  警方昨日凌晨一時發表聲明,稱雖然民陣整個集會活動大致和平,但稍後仍有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出現,對此深表遺憾。對於民陣「警察濫用暴力」指控,警方反駁指出,在過去兩個月不少大型示威活動中,都有暴力事件出現,強調警隊一直保持克制忍讓,竭力維持公眾秩序及保護市民安全,只是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阻止事件升溫及惡化。警方認為,示威者忽略其首先挑釁警方及暴力衝擊的行為,只批評警方使用武力,是倒果為因,有欠公允。

  警隊保持克制忍讓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下午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前日民陣集會雖然有大批人士走出馬路,佔據多條主幹道行車線,亦有人以丫叉向政府總部射雜物,以及以鐳射槍照向警員,少數人試圖襲警,警方即時作出相關行動,但整體而言活動尚算和平,過去的周末,兩日來的示威引證,只要示威者不使用激進的手法及暴力衝擊警方,警方亦不會使用武力,重申絕對尊重市民表達自由和權利。

  謝振中澄清,警方前日向市民發送提示港島大型公眾活動的信息,但不能透過信息追蹤市民位置,亦不會引致額外收費,市民毋須對此過分解讀及憂慮。

  就上周六有暴徒在旺角道天橋上向下投擲垃圾桶,導致警車車頂凹陷,警員於是橋下向上發射一發布袋彈,行動部警司方志堅稱,當時橋下有記者及市民,不少沒有穿着保護衣物,亦有巴士及其他車輛駛經,高處擲下硬物足以致命,現場警員見到暴力示威者有意圖進一步投擲硬物,為保障其他市民安全,作出適合的判斷,完成後發現橋上示威者散去,達到目的後已即時停止,決定是相當恰當及正確。

  議員:香港不能再沉淪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民陣」顛倒黑白,倒果為因,暴徒過去多次堵路、襲擊、打人、擲物、圍警署在先的行為,市民都是有目共睹,警方使用適當武力恢復社會秩序,反問如果「民陣」每次遊行後都是和平進行,不發生暴力事件,警方亦不需要出動,亦不會無故出動,批評民陣「根本當市民係傻嘅。」

  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表示,「民陣」前日的遊行,相對平日的暴力行為表現出「和理非」,強調這些「和理非」是應當,但他們「好似恩賜畀香港市民」。他指出,暴力衝突影響社會民生,「香港不能夠再沉淪」,呼籲市民不要再受激進的暴徒慫慂和蒙蔽,讓香港盡快回到正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