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扭曲公義 庇護港暴徒

時間:2019-07-20 03:23:31來源:大公報

  圖:有報道指,7月1日立法會遭暴徒強闖破壞時,在會議廳內煽動其他人留守的「港獨」分子梁繼平,翌日已飛往台北,亦有報道指他後來前往美國

  昨日多家香港及台灣的媒體報道稱,超過十名參與「七.一」衝擊立法會的暴徒逃往台灣尋求庇護,蔡英文回應事件時稱會「基於人道」適當處理。本港反對派為包庇暴徒竟唱衰香港,稱事件反映市民對香港司法制度失去信心雲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奉勸台灣島內某些人不要跳出來假扮慈悲,「他們自己不過是個泥菩薩」。本港各界亦齊聲表示,台灣當局若接收有關人等,等同縱容罪犯逃避罪責,強調搞暴力必須負上法律責任。台灣網民亦紛紛抗議,台灣不是犯罪者天堂,批評民進黨為選票破壞法治。大公報記者 高仁

  據報道稱,逃往台灣的十多人大多是學生,分散於台灣各地,部分人正接受「非牟利機構」協助,部分人為延長居留台灣,正尋求向當地院校申請入學相關簽註,及尋找其他形式的「庇護」,而大部分潛逃者曾獲香港律師給予意見。

  但有提供協助的台灣律師稱,這批人要申請延長居留台灣,在技術上會有困難,因為他們未被香港警方拘捕或檢控,而且他們當時都戴了口罩,無法向台灣方面證明他們衝擊過立法會。

  譚耀宗:後果不堪設想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有報道稱香港反修例示威者希望赴台灣和美國尋求「庇護」,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對此表示,將基於人道立場處理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時指出,台灣島內某些人的言論,建議你向有關部門詢問。「不過,既然你這麼關心,我忍不住說一句,我奉勸島內某些人不要在這個時候跳出來假扮慈悲,他們自己不過是個泥菩薩。」

  香港反對派則繼續包庇暴徒,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示威者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是社會的一大警號,反映有市民對司法制度失去信心,形容社會已達「病態」,他又稱理解示威者的憂慮及恐懼。

  本港各界則強烈反對台灣當局接收有關人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衝擊立法會的暴徒觸犯刑事罪行,台灣方面不應該接收他們,否則等同縱容年輕人逃避刑責,若這種情況蔓延開去,會破壞香港法治,後果不堪設想。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台灣當局的做法影響了香港的法治聲譽,亦是釋放出訊息,願意收納涉嫌犯罪的人,無助兩地合作打擊犯法行為。

  她指,台灣目前黨爭激烈,提供庇護或有選舉政治考慮,可能會因此扭曲公義。她又說,有報道指「七.一」衝擊立法會的梁繼平已到達美國,認為政府如有足夠證據證明梁繼平犯法,應根據港美移交協議,要求美方移交他回港。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今次衝擊事件後,已預計到有部分人會去外國或台灣等地尋求庇護,特別是那些故意挑起事端的人,相信他們會害怕承擔法律責任。她又認為,如果特區政府有證據,證明相關人士蓄意使用武力,即使這些人已到其他地區尋求庇護,政府亦可把他們列為繼續被追捕的嫌疑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