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用奮鬥書寫人生的小夜曲\趙陽

時間:2019-07-19 03:25:55來源:大公報

  圖:啟發奮鬥精神的《一首小夜曲》

  坐在我對面的,是剛剛拿到畢業證明的九○後阿明。在很多人看來,香港著名公立大學碩士畢業,之前在上海做過幾年中學老師,外表乾淨又斯文,應該輕鬆地開始一個新的人生階段。然而,他眉宇間盪漾的憂鬱清晰地傳遞着他此刻的心情:焦慮和迷茫。他問我:「這座城市那麼大,為什麼找一份好的工作那麼難呢?」我反問他:「你如何來定義這個『好』呢?」窗外,淅淅瀝瀝的雨滴打在碩大的梧桐葉上,不遠處的行人天橋上,一把把攢動的傘折射着霓虹燈光,為這個城市的雨夜平添了生動的美感。我對阿明說,來,我們一起分享一本小說吧──《一首小夜曲》。

  《一首小夜曲》是日本推理作家伊阪幸太郎唯一一本愛情小說。伊阪幸太郎一九七一年生於日本千葉縣,熱愛電影和音樂,深受柯恩兄弟、披頭四等藝術家影響。一九九六年創作處女作《礙眼的壞蛋們》,二○○○年以《奧杜邦的祈禱》出道,正式躋身文壇。他的作品風格鮮明,既能把暴力兇殺寫得仿如日常生活般輕鬆,又能從不經意的對話中迸發鼓舞人心的強大力量。他想像力豐富,擅長多線條敘事,故事看似一團亂麻,結尾卻常常出人意料,並用其獨特的「愛與勇氣」打動了一大批忠實讀者。

  《一首小夜曲》也不例外,它由六個「世間罕見」的故事組成了邂逅的「真相」。全篇沒有明確誰是真正的主角,多線並行的結構,一一出場的人物,有很多分支,最後又將人與人聯繫在一起,就像命中注定好了的羈絆一樣。

  小說中的第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對夫妻。人近中年的他們,對生活和婚姻有着各種不滿,都在「更好的」期待中沮喪地度日,男主人更是因為從相識到結婚太過缺乏浪漫而耿耿於懷。兩個人都沒有試圖去努力修補和維繫這一段婚姻。最終,這個與妻子離了婚的男人,在數年後終於解開了情感的「懸念」,原來當年妻子是故意把錢包掉在他的面前,才造就了兩個人的「邂逅」。解開了這個「邂逅」之謎的男人,知道自己也曾這樣地被「愛」過,平凡的他最終與平凡的生活和解了。

  人的一生,就是和命運不斷「邂逅」、不斷和解的過程。很多時候,我們在最初的邂逅之時,無法看清楚那個瞬間的意義,也無法清楚自己前方未知的路途和旅程上究竟有怎樣的風景。我們能做的,是在每一個邂逅的節點上、在每一個可以選擇的「當下」,傾盡全力去珍惜、去奮鬥。「邂逅」的無法察覺,是等你回想起來時才能明白那個瞬間賦予你的人生機遇,就像夜晚隱約聽到的一首小夜曲──當你的人生,還擁有可以選擇的權利,那就是希望。所以,人生的美妙,不在於我們的瞻前顧後、患得患失,而是在於我們勇往直前、不懈奮鬥的過程中不斷書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小夜曲。

  我幫助阿明分析了找工作的優勢和不足:對於一個剛剛畢業的學生,最忌諱的恐怕就是眼高手低,誰不想去名氣大、待遇好的僱主那裏工作呢?但是,捫心自問,我們又做了多少準備?所以,找到「好工作」,一定是要靠自己展現出實力給僱主看,然後不斷獲得上升的一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謂的幸運,從來不會是唾手可得的,它需要的是我們踏踏實實的奮鬥。

  阿明終於露出了笑容,他說,與其在不甘和糾結中彷徨、苦悶和焦慮,還不如先進入職場積累經驗、大展身手,然後再尋找更好的機遇、不斷提升。「只要我在一直奮鬥着,而不是抱怨和蹉跎,就會和命運有越來越好的『邂逅』,對嗎?」我笑着點點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