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冀青年理性判斷 打開對話之門

時間:2019-07-18 03:23:24來源:大公報

  亂港派一直藉滋事堵路提出「五大訴求」,黎棟國則認為示威者開出的條件只是口號,無一個政府能夠接受。他呼籲不接受政府意見的年輕人接受對話,「平心靜氣諗一諗,係唔係想香港好;如想,對話係唔係比對抗好,紛亂係唔係比和平社會好,每一個人需要做判斷。」

  黎棟國認為,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事件中確實有很多不足,解說宣傳不到位,滲透率不高,需要在政治上要多做功夫,與年輕人對話溝通,擺出善意,無條件與其他有意見的人溝通,「雖然今日做唔到,仍然不斷要做」,但話要分開說,社會秩序仍需維持,否則有對話無秩序都是無用。

  他反駁有人以1977年「警廉衝突」為例,要求特首特赦所有示威者的訴求,因為今日與當年的法律不同,反問「當年有無人權法」,而現今基本法第48條12寫清楚,行政長官有權特赦一些已經判刑的人,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有權特赦的範圍是被定罪後被法庭施加刑罰的人,不包括嫌疑人,以及未被捕和未被審判的人。

  投訴課及監警會行之有效

  至於有人提出所謂獨立調查機構,黎棟國認為要回到基本問題:「查乜嘢?邊個查?」稱即使由法官領導,但目的不清晰,沒有專業的執行隊伍搜證,單靠收集資料及傳媒片段,這與公開諮詢並無分別。他舉例,死因研究法庭就是由警方負責執行搜證,而當年調查短樁事件的委員會,沒有專業的執行隊伍處理,結論亦是莫衷一是,黎棟國強調現時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已是行之有效的制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