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成立義務律師團 支援受暴力事件影響市民

時間:2019-07-18 03:23:21來源:大公報

  圖:梁美芬及何君堯等法律界人士成立義務律師團,為受暴力事件影響的無辜市民提供法律支援\中通社

  【大公報訊】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與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等發起成立義務律師團,為近日受暴力事件影響的無辜普通市民提供法律支援,團隊現已吸引25名法律界人士自願加入。梁美芬表示,義務律師團由資深大律師、大律師、律師等組成,陣容在不斷擴大,日前已收到多位市民發出的求救,有市民表示曾被無故襲擊,有商戶因示威無法正常營業而遭受生意損失,亦有求助者稱遭遇網絡欺凌。她強調,政治凌駕於法律、合理化違法行為不會為全社會所容。

  梁美芬、何君堯、律師陳永良、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董事藍鴻震等昨日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會,宣布義務律師團成立。梁美芬在記者會上說,近日香港社會出現了「政治大曬,法律企一邊」的情況,各區連日來發生多起暴力衝突,網絡上更出現了教唆他人犯法、公開個人資料等情況,「警務人員家屬都受到好大滋擾」,不少與暴徒持不同意見的市民不敢輕易在網上發言,言論自由受到損害。

  何君堯表示,近期的暴力衝突對社會造成「好大震撼」,令很多人「很受傷害」,義務律師團希望能為在示威活動中受傷或遭受經濟損失的市民提供協助。團隊將按照一貫做法電話接洽求助者,安排其於兩星期內與義務律師見面,屆時律師將提供15分鐘的免費法律意見服務,作出初步的導向性支援。

  陳永良指出,香港的法治多年來享譽世界,相信暴力衝突、破壞法治的現象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他形容近日的暴力場景令人想起「未開發的蠻荒社會」,有途人在示威現場甚至遭遇非法禁錮、毆打、非禮等,這種非和平理性、訴諸武力的「為所欲為的言行」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