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廚餘大徵集 35屋苑先啟動

時間:2019-07-14 02:59:26來源:大公報

  圖:上水的鳳溪創新小學早已推行回收廚餘,學生收集廚餘後運用廚餘機製作肥料/網上圖片

  垃圾徵費計劃部署推出,減少廚餘丟棄刻不容緩,政府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以先導計劃形式,在35個大型屋苑推行中央收集廚餘,然後逐步擴大至其他住宅,香港人對廚餘回收,究竟「準備好未」?有環保專家分析,本港要實現減廢需面對三大挑戰,分別是市民對分類的正確知識不足、處理廠不足應付全港回收量,以及議會對政府執法的信心問題;建議政府填補漏洞,加強落區教育、鼓勵工商設置處理廠及對非法棄置加強執法。/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朱俊賢

  本港每日有逾3600公噸廚餘丟棄在堆填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表示,環境保護署的免費廚餘收集先導計劃,會在工商業界先行,住宅方面,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邀請一些大型私人屋苑參與,有關屋苑若過去已有廚餘分類回收經驗,會是一個好的起步點,待積累更多經驗後,逐步擴大住宅廚餘方面的回收。

  資料顯示,35個私人大型屋苑曾參與環保基金「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包括黃大仙的龍蟠苑、譽港灣、深水埗的曼克頓山、港島東的寶馬山花園,以及屯門的黃金海岸等。

  不過,香港人習慣方便,廚餘回收分類可能不太容易。上海今年七月起,正式實施號稱「史上最嚴」的《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居民需自行將生活垃圾分為濕垃圾、乾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這四大類,若未按規定分類投放垃圾,會被罰款。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回收廚餘的第一大挑戰,是每家每戶要分類分得夠仔細,「食飯容易混入膠枱布、牙籤、汽水鋁罐等,大嚿骨頭(在)廚餘機都處理唔到」。他又稱,「要住戶額外分一袋、晚晚做,又未有垃圾徵費呢個經濟誘因」,料推行不容易。他認為,政府要有足夠外展人士落區教育,「現時單靠派單張、拍片好皮毛,好容易出亂子!」

  挑戰之一:處理廠不足

  第二項挑戰是處理廠不足。環保署早前預計,計及沙田污水處理廠2022年會接收沙田區家居廚餘,加上沙嶺廚餘回收中心落成後,全港可處理廚餘總量可升至600公噸,當中200公噸為家居廚餘。600公噸佔3600公噸的六分一,劉祉鋒指出,一個處理廠起碼四至五年才建成,長遠不能單靠政府,建議工商界別在每幾個區設一個處理廠,分散處理,政府以象徵式地租給處理廠作收費服務,只要收費低過市民的棄置費,便會使用服務。

  垃圾徵費最大挑戰莫過於立法會。劉祉鋒提到,有議員關注政府現時對非法傾倒的力度不足,擔憂日後垃圾徵費可能會有更多非法棄置。他促請政府現時便要加大力度,嚴厲執法,「等人知道政府有牙力,畀議員信心,況且執法係份內事,(政府)責無旁貸」。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向《大公報》記者稱,本港回收的最大難題是「乾淨回收」,舉例塑膠回收,經常被其他廢物混雜污染,令回收工作倍添困難,「街上啲回收箱,未飲曬嘅膠樽就丟落去,連較乾淨嘅水樽都污染埋」。他指出,食肆、酒吧的玻璃樽回收都遇上同樣問題,強調教育市民非常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