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環街市變「水簾洞」 IVE生設計獲金獎

時間:2019-07-12 03:02:39來源:大公報

  圖:IVE(青衣)建築設計及科技學科學生梁可晴(左)及戴俊君(右)設計的作品《別有洞天》(右圖)獲金獎\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中環街市的活化方案「漂浮綠洲」流產,引得一班心懷建築師夢的年輕人爭相再獻計。有年輕設計師建議引入水幕效果,並利用AR技術將水幕變為電子顯示屏,顯示香港歷史建築資訊。有設計者打造「慢活」中環街市,在大樓種植植物,提供綠化共享空間。

  知專生善用AR技術講歷史

  市區重建局與職業訓練局合辦的2018/19年度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八個團隊獲獎,其中三隊選擇挑戰中環街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建築設計及科技學科的三名學生的作品獲金獎,組員戴俊君稱,設計以水為主要元素,一樓地面是鯉魚池,水幕將從三樓降下,直落池中,池水上的地板是玻璃,令市民猶如身處水簾洞,感到放鬆恬靜。AR技術又將百子里及大館等建築投影於水幕,遊  人可從中了解中環歷史。

  銀獎團隊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室內設計科的兩名學生,組員任穎琳稱,卑利街/嘉咸街是香港最早的發展地區,設計保留戰前唐樓及露天街市,利用磚牆打造兩面開放的博物館,在內設AR裝置展台,遊人可從觸屏裝置了解中環古蹟歷史;若掃描二維碼,出現一位虛擬人物講述香港歷史故事。

  同是來自HKDI的三名建築設計科學生獲銅獎,組員嚴震明稱,設計將中環街市打造成室內綠化空間,可耕種及休憩,減慢現代人的節奏,紓緩心靈。一樓是綠化公共空間,二樓共享種植農作物,三樓是空中花園,有瀑布貫穿三層樓,天台設弧度徑供休憩。

  市建局供為參賽者選用的四個場地設計藍本,除卑利街/嘉咸街及中環街市,還有百子里公園及中環中心的「H6 CONET」。市建局稱,參賽作品暫未有計劃會實行落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