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當美國警察遇上蒙面示威者……

時間:2019-07-12 03:02:3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警察拘捕一名蒙面示威者\短片截圖

  2009年二月的一個晚上,一群反戰示威的學生經過紐約時報廣場,被周圍的警察要求「摘下口罩」。兩名警察大力將隊伍中的一名蒙面示威者踢坐在地上,戴上手銬將其拘捕,後又強行拖其離開。粗暴的舉動引發眾人不滿並高呼「釋放他!」唯現場警員視若無睹。

  十年前被鏡頭真實記錄下來的這一幕發生在美國,這個總是標榜民主自由的國家,其本國警察的「執法文明度」卻着實讓人不敢恭維。鄭晴好奇,這樣的國家何來的底氣,多番對香港警察盡忠執法、維護法治之舉胡亂評說。

  事實上,目前多個歐美國家,包括加拿大以及美國多個州份,都有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律。而從去年至今爆發「黃背心」示威的法國,今年二月也通過比以往嚴厲的法例,規定若在示威期間戴上面罩,最高可判監一年。早在三年前的旺角暴亂之後,特區政府就已經表示正在進行相關研究。鄭晴想說,反對派成日用外國例子來為自己壯膽,為何又不「爭取」設立禁蒙面法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