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講話啟示港人護法治、求安定、謀發展/屠海鳴

時間:2019-07-12 03:02:32來源:大公報

  今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70華誕。昨日,在香港同胞慶祝國慶7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表講話。他深情回顧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的歷程,深刻揭示香港回歸以來保持繁榮穩定的真諦,深度聚焦香港當前面臨的矛盾和問題,全面、系統、客觀地分析了香港長遠發展的條件。他特別強調,法治和安定是香港的根本福祉、最大福祉。

  王志民主任的講話啟示港人:任何形式的瞎折騰,造成的損失只能由全體港人買單,唯有護法治、求安定、謀發展,港人的福祉才能得到保障。

  「三個22年」揭示發展真諦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回顧歷史,是為了找到歷史進步的「邏輯密碼」,幫助我們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好。

  王志民主任用「三個22年」概括回歸以來香港與祖國的關係。22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先後成功戰勝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三次重大衝擊,成功鞏固提升了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22年來,香港經濟持續保持繁榮發展,經濟總量較回歸時翻了一番,年均增長速度在發達經濟體中居於前列,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大幅提升;22年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法治水平全球排名從回歸前的第60多位躍升至現在的第16位,香港同胞從受殖民統治到真正當家做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三個22年」全面揭示了香港發展的真諦,這就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的那句名言:「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香港雖然有諸多優勢,也有不錯的底子,但香港畢竟是一個細小的經濟體,經濟總量不大且外向型特點明顯,地域狹小,缺少實體經濟支撐,全球經濟「打噴嚏」,香港經濟就有可能「感冒」。22年來,香港經濟之所以能闖難關、化風險,一路向前,就是因為發揮好了「一國兩制」的優勢。深刻認識這一點,就找到了香港繁榮穩定的「邏輯密碼」。

  「三個不變」堅定發展信心

  當今世界迎來百年未有之變局,中國內地的發展也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一如既往。王志民主任講話中深入闡述了「三個不變」。第一,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第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第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三個不變」進一步堅定了香港的發展信心。

  先看第一個「不變」:「一國」之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生前多次提及這個優勢,曾感嘆新加坡與香港同為當年的「亞洲四小龍」,香港比新加坡幸運,羨慕之情,溢於言表。「兩制」之上,香港回歸後仍然是世界公認、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基本法充分保障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也就是說,「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令香港增添了新的優勢,而原有優勢的也沒有丟,左右逢源。「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這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和前提。

  再看第二個「不變」:香港因貿易而生、因商業而興,是一個經濟中心,不是一個政治中心;城市的基因裏有濃厚的「重商」成分,儘管現在有一些人想把香港變成圍堵中國內地的一枚「棋子」,但一個城市的基因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新中國成立70年、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愈來愈緊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各個領域的國際地位大幅提升。這一切,這不是亂港分子喊幾句「拒中抗共」的政治口號就能夠改變的。因此,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

  最後看第三個「不變」: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兩年來,這一重要指示得到全面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主角」的身份和「主場」的地位,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新政,讓香港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科研基金、藝術基金「過河」問題也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關心下得到解決……這一切表明,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

  香港不折騰發展才有希望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不折騰,發展才有希望;瞎折騰,什麼事情也辦不成,時間都耗費掉了。王志民主任用《獅子山下》那首著名的歌詞寄語香港:「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眼下的香港,正是到了必須「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的時候,因修例而引發的社會混亂,固然有特區政府考慮不周、行事不密的緣故,但亂港派趁機作亂、外部勢力指手畫腳,都是重要的原因。特區政府已經停止修例,呼籲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經濟民生上來,重拾信心再出發。這個大方向完全正確。五個多月來,我們已經浪費了不少時間,再也不能這樣折騰下去了,香港經不起折騰!

  眼下,我們究竟是要一個法治的香港,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爭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值此關鍵時刻,無論持什麼政見,都應放下成見,理性溝通,消除心中的疙瘩,攜手向前,讓我們「理想一起去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