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暴抗暴」還是以暴抗法 是非黑白不能混淆

時間:2019-06-25 03:12:32來源:大公報

  6月21日(上周五),大批示威者在多個政府部門製造混亂、干擾服務,更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警總),數千警務人員被困長達16小時,連老弱、病患、孕婦不適求醫也受阻。這一幕,令港人震驚痛心。警察總部作為本港維護法治、保障公眾安全和社會秩序的中樞機構,遭大批示威者長時間包圍,警總運作幾乎停頓,等同置香港於極大的安全風險之中。這場行動是否違法,執法部門當然會跟進。但包圍警總行動的煽動者、策劃者、核心參與者、庇護者,仍然將示威者無法無天的行為自我定義為「和平示威」,更以所謂追究警察在「6.12」事件中濫用暴力為由,將包圍警總的暴力衝擊美化為「合理抗爭」。

  事實果真如此嗎?包圍警總是否也是一場「和平示威」?事實是,包圍警總期間,示威者用鐵馬及雜物堵塞警總出入口大閘、向警總擲雞蛋、在外牆塗鴉、用膠紙遮蓋設於警總外牆的閉路電視,更向警務人員淋油。示威者的行為不僅明目張膽挑戰法治,更公然侮辱警方。這一切,全港市民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法律界人士指出,「6.21」圍攻警總的行動,示威者已涉嫌干犯非法集會、公眾妨擾、「阻差辦公」、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等罪行。包圍警總的示威事前並未獲得許可,示威者出言侮辱恐嚇警方,警總內警務人員出入自由都被剝奪,更遑論執行公務,種種罪行皆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挑戰本港法治。包圍警總絕對不是「和平示威」,只要是尊重法治的人,都不會否認這一點。

  明知違法而為之,自然要自製合理的藉口。「6.21」事件的煽動者、策劃者、核心參與者提出了四大要求,其中有三項是針對「6.12」暴力衝擊的,他們要求收回暴動定性、撤銷檢控被捕者和追究警察濫用暴力。

  對於「6.12」的暴力衝擊,警方真的是向「手無寸鐵的學生」開槍?相信所有客觀中肯、有良知重事實的市民,看到的是大批示威者戴頭盔、護目鏡、口罩,向警方擲磚、擲削尖的鐵支,有組織、有隊形不斷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在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危急情況下,為了保護自己,更為了避免更多市民受傷害,防止局面不可收拾,不得已才使用有限度武力,有效制止暴力衝擊。如果警方不使用武力,後果不堪設想。警方平息「6.12」暴力衝擊,使用適度武力的合法性是毋庸置疑的。

  「6.21」事件的煽動者、策劃者、核心參與者、乃至庇護者,以警方濫用暴力為由,將擾亂政府機構運作、長時間圍堵警總的違法行為,包裝成因為警方濫用暴力在先,示威者唯有「以暴抗暴、對抗強權」。這種說法,完全無視法治和基本社會規則,而是顛倒是非,企圖誤導公眾同情支持反對派和激進派煽動、策動的挑戰公權行動。在法律層面,警方「6.12」制止暴力衝擊和「6.21」包圍警總的違法行動,根本沒有可比性,後者絕不是「以暴抗暴」,而是以暴抗法,任何藉口都改變不了包圍警總行動的非法性質。

  「6.21」圍攻警總事件,不具備合法性,也沒有正當性。

  退一萬步說,政府、警方已清晰表明,對警方執法手法有不滿和疑問,質疑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本港有監警會等成熟、可信、專業的投訴機制來處理。如果對警方使用武力有不同看法和不滿,在公義機制健全的情況下,不透過合法合規、行之有效的途徑來表達和爭取公正結論,卻訴諸干擾政府機構運作、圍堵警總的違法暴力行動,這種行動的正當性何在?

  香港尊重和享有高度自由,法律也保障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但是,自由的底線,是不能妨礙他人的自由;表達訴求、採取抗爭的底線,是不能挑戰人性。「6.21」圍攻警總期間,有13名包括孕婦、患癌和患長期病的警總工作人員需要求醫,但因警總出入口均被示威者阻塞,救護員遲遲未能到場,要苦捱多時才被救護員抬出警總救治,還有病人被示威者用鐳射燈照射雙眼及謾罵。

  警務人員也是人,他們的基本人權同樣必須得到尊重和保障。但是,示威者包圍警總10多小時,被困的警務人員備受責罵,有病得不到及時救助,連基本人權都不能保障,甚至安全也受到威脅,他們的無奈、困擾,全港市民感同身受。任何示威行動,一旦騎劫他人權利,以損害無辜者的利益為籌碼,這樣的示威會否受法律制裁,有法律部門來處理,但肯定不符公義、不得民心,沒有任何正當性。

  香港社會法治良好,充滿愛心。我們深信,絕大多數港人堅守法治信仰,有深厚的正義感、同理心。「6.21」圍攻警總事件中,反對派、激進派政客重施散播歪理、顛倒是非故伎,煽動示威者、年輕人以暴抗法,反對派、激進派再次扮演傷害社會的始作俑者的不光彩角色。廣大市民不禁要問反對派、激進派政客,你們煽動圍攻警總、以暴抗法,看到違法行動對香港法治的傷害了嗎?看到違法行動對香港市民心理傷害了嗎?看到違法行動對香港國際形象的傷害了嗎?如果這些政客對市民的質問視若無睹、充耳不聞,還不收手,不改顛倒是非抹黑政府、攻擊警方的劣習,終將遭到民意唾棄。

(轉載香港文匯報6月24日社評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