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專線\全球百強大學港佔五席 排名齊升

時間:2019-06-19 03:12: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昨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五間大學躋身全球100強,較去年多一間,原因是理工大學表現標青,排名由106位躍升至91位。排名最高是香港大學,排名維持全球第25位。除港大外,其餘六間參與排名的本港大學排名全線上升,科技大學排名則由去年的37位上升至32位,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均上升3級,分別排第46及52位。

  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共有1000間大學上榜,排名是根據六項指標評分,包括學術聲譽、僱主評價、師生比例、論文被引用次數、國際教員比例及國際學生比例。全球三甲與去年相同,依次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及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更是連續八年被評為世界第一。

  亞洲地區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不變,穩守第11位,仍力保「亞洲第一」地位,今年與微升1級至11位的南洋理工大學並列「亞洲第一」,清華大學則上升一級至17位。

  理大躍升至91位

  本港院校方面,共有七間大學上榜,當中五間躋身全球100強,較去年多一間。香港大學排名維持25位不變,排名仍是本地大學最高。科技大學排名則由去年的37位上升至32位,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均上升3級,分別排第46及52位。理工大學排名由106位躍升至91位,成為第五所打入全球百大的本地大學。

  QS表示,香港及海外學者都對香港的大學表達了積極的看法,六間大學在QS學術聲譽指標方面的表現有所進步。不過,QS指出,隨着其他國家積極尋求國際化,香港必須確保繼續吸引國際學生的優勢。此外,香港的大學在就業能力指標上也有警號,其中三所大學排名下降,本港大學須確保畢業生具備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工作態度和人際交往能力。

  港大發言人表示,港大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聲譽。科大表示,一向視排名為參考,以助了解自己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將一如既往,不斷求進,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

  理大發言人稱,排名上升至91位,可見理大在教學與研究工作上的努力得到認同。理大將繼續以「啟迪思維 成就未來」作為教研的承諾,致力成為一所在專業教育、應用研究及知識轉移方面均表現卓越的大學,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