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沒有警維持秩序 香港會變成點?」/大公報突發組

時間:2019-06-19 03:12:30來源:大公報

  圖:身為兩女之父的「阿廷」,希望各界對警隊的看法客觀一點\受訪者供圖

  「我哋盡心盡力去維持治安,卻換來市民無理辱罵,網上欺凌,甚至家人受到滋擾。」阿廷(化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慨嘆,當警員的他,「6‧12」那天被派到金鐘清場。事後,網上泛起一片指責警方使用過分武力的聲音,令一向克盡己職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務人員,身心俱承受巨大壓力,箇中辛酸,阿廷用一句「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去形容。他搖頭嘆說,現時社會「仇警」的心理,較「佔中」時更嚴重,長此下去,對各方面皆有損無益。

  按訓練部署 「絕對唔會亂嚟」

  自幼立志成為警察的「阿廷」,中七畢業後圓夢,成功投考警察,並認定為終身職業。今日,阿廷當差已超過15個年頭,「作為紀律部隊、走到最前線的警員,沒有得選擇,上級指示的就要遵從」。

  阿廷曾參與制止多次大型騷亂,包括「2005年韓農反世貿騷亂」、「2014年佔中清場」、「2016年旺暴清場」及上星期發生的「6‧12暴動清場」。每次行動,上級會按現場情況,照平日訓練作出部署,「絕對唔會亂嚟」。

  直踩十多小時 不獲市民體諒

  阿廷坦言,當差多年來,現時仇警的情況最為嚴重,「其實我哋警察一向好簡單,按上級指令行事,當日示威者攻到埋嚟,又掟磚、又飛鐵支,又推鐵馬衝過來,打到入嚟,身為警察可以點做?見到同袍被打到頭破血流,當時覺得示威者想攞命!」

  阿廷當日留守在政府總部,與同袍「直踩」超過十多小時,下班時已非常疲倦,卻得不到市民的體諒,他說,維持治安竟換來有人指責警方使用過分武力,網上和市面辱警聲此起彼落,有同袍更慘被人網上大起底,「再難聽辱罵字句都有,連家人都被滋擾,這種欺凌行為文明社會可接受嗎?」阿廷反問。

  當差非優差 「幸得妻女打氣」

  身為兩名女兒之父(長女四歲,次女剛出世百日)的阿廷,理解人人有情緒,「市民有情緒,警察都會有」。他說,「6‧12」之後,「唔少同袍感到沮喪,大家投身警界,一心為市民服務,但得不到市民的諒解」。

  阿廷明白,現時社會對警隊要求嚴格,工作上若有少許錯誤,很容易被「擺上網」討論,所以當差絕對不是一份優差。他慶幸得到妻子和女兒的支持和打氣,驅走負能量。「試想想,若沒有專業警隊維持治安,個社會會變成點?」阿廷希望大家對警隊的看法,可以理性、客觀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