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函梁君彥 交代保障人權新安排

時間:2019-06-11 03:12: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曾卓鋒報道:《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於本周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交代關於在修例中加強人權保障的政策聲明內容,表明可因應情況,考慮加入限制條文,在移交安排的文本訂明請求方所給予的承諾。梁君彥表示,一共收到258項修正案,已批准當中153項可以在會上討論。

  李家超指出,特區政府在與請求方訂立「特別移交安排」前,可因應情況,以提供額外保障為由,考慮在有關移交安排的文本中,訂明請求方所給予的承諾,包括審訊須公開進行、疑犯在未依法證實有罪前應有權被視為無罪、受審時間不被無故拖延等。特區政府亦只會處理由中心機關或等同機關所提出的移交請求,以內地為例就是最高人民檢察院,而行政長官會保留最後不移交的權利。

  立會將討論153項修正案

  另外,梁君彥昨日見記者時表示,一共收到22位議員提交258項修正案,已批准當中153項可以在會上討論,大約佔全部修正案六成。他表示,考慮到《逃犯條例》修訂審議的情況前所未有,恢復二讀前未經過法案委員會審議,所以縱使議員提出大量修正案,只要沒有違反議事規則,他都寬鬆處理及批准。

  梁君彥亦指出,現時距離立法會休會的時間不遠,除了修例之外,政府日前向他發出書面通知指還有四條較重要的法案要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因此他決定與不同黨派商討當日安排,以平衡議員發言權及議會運作。他強調,會視乎與各黨派會面情況而考慮是否加長會議或延長辯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