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作量過重 六成公院醫生萌去意

時間:2019-06-04 03:02:33來源:大公報

  圖:工作量過多、薪酬及晉升機會是公院醫生考慮離職的主因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本港公立醫院人手緊絀,去年全職醫生流失率創11年新高。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公布一份調查報告指,約六成受訪公立醫生考慮離職,主因是工作量過多,不同部門的不滿程度已達嚴重水平。他批評醫管局吸引及挽留人手的「止血」措施不足,促請局方減少「開會」等不必要行政工作。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早前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在二月至三月期間,以郵寄方式向全港逾1.3萬名醫生發出問卷,成功訪問1374名醫生,公營醫生佔約六成(829人),三成(441人)為私家醫生,餘下則為衛生署或大學工作的醫生。

  調查顯示,約六成公立醫院醫生正萌生去意,工作量過多、薪酬及晉升機會是他們考慮離職的主因,分別為六成三、四成八及四成四。至於已轉投到私營市場的醫生離開公立醫院的原因,兩個最大因素亦是工作量及晉升機會。

  另外,就工作滿意度方面,公立醫院醫生整體滿意度僅約三成,各分項及分科不滿意程度均比其他機構高,當中針對工作量不滿意度高達六成,其次工作生活平衡及人手編制各有近五成;臨床腫瘤科、內科及家庭醫學的醫生不滿程度最高,分別為七成八、六成九及六成七。

議員促停認證計劃止血

  陳沛然批評,醫管局難以挽留人手,未能有效減輕及解決醫生工作量問題,而調查反映公立醫院醫生不單止不滿意工作,同時包括上司對工作表現的認同及重視、晉升及工作生活平衡等,不滿已達嚴重水平響起警號,醫管局必須正視問題。他又稱,醫管局不少中高層醫生「開會」佔相當多的工作時間,建議局方減少開會以釋放約一成人手,紓緩人手短缺問題。另外,促請局方停止醫院認證計劃,以騰出人手處理輪候時間長和病房迫爆等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