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學校長建言:灣區科技人才自由行

時間:2019-05-26 03:02:25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香港學者協會舉辦的「高校.科創.灣區│大時代的角色與挑戰研討會」 政府新聞處

  由香港學者協會主辦的「高校、科創、灣區──大時代的角色與挑戰」研討會昨日在香港大學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灣區多間高校的校長及高科技公司代表均有出席。多位大灣區內知名高校的校長為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科技人員到港自由行及向他們徵收港稅、建立高校合作機制、共建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及打造灣區知識共同體等。\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湯嘉平(文) 麥潤田(圖)

  香港學者協會主席、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有人說香港院校的基礎科研實力強勁,人才輩出,但研發力量比較薄弱,加上香港還未有大型的企業研發機構,應和深圳地區緊密合作發展科技產業,實現「優勢互補」。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亦有相類看法,他指香港是多元社會,深圳則有許多高學歷移民、專利數量灣區第一,兩地借灣區城市的優勢互補,能培養出具國際化的綜合型人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透露,科大在廣州新校區會開辦香港沒有的課程,以跨系跨院的形式授課,讓兩個校區二合為一,互補學習。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表示,澳門處於粵港澳大灣區西岸,相對高等院校及國家重點實驗室集中的東岸,未來可將澳門大學建設成為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引領西岸和東岸一起在科技等領域發展,積極發揮智慧城市、微電子、中醫藥等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作用。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分享說,南科大的發展得益於香港高等教育,如導師制、書院制、精英化等理念,南科大也一直在學習香港辦高等教育的經驗,同時港澳高等院校有不少高層擔任南科大理事或者顧問等職務,為南科大培養了師資力量,令學校起點高、特色新、發展潛力足,可與灣區共建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機構組織。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認為,應重視人才引進,充分利用港澳和內地的政策優勢,例如實現科技人員自由行及讓灣區科技人才可按香港標準交稅,初期可先在前海、河套、橫琴及南沙試行。

  須加強頂層設計

  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稱,未來應加強大灣區應通過機制協同、服務協同、項目協同,優化三地人才流動和合作模式,打造灣區知識共同體。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指出,大灣區有騰訊、華為、大疆等大型民企,創新氛圍濃厚,亦可制度差異互補,進行制度創新,政府又有大量資源投入科研,但也面臨制度不同、關稅制度不同、貨幣不同等問題,建議大灣區內的各地政府和大學要加強頂層設計,訂立創新機制,藉以吸引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