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縱深\容不下德國暴徒 容得下香港暴徒?\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時間:2019-05-25 08:06:19來源:大公報

  圖:旺角暴亂於2016年2月發生,涉及掟磚、襲警、傷人等罪行,超過80位警務人員受傷

  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正酣之際,前年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及李東昇突然高調現身,接受英美報章訪問反修例,二人證實身在德國,並於去年五月已獲德國政府給予「難民庇護」。現時社會最關注的是,香港是否能引渡黃、李回港受審?

  香港及德國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2009年生效。根據條文,共有46項雙方同意移交的罪類,包括謀殺、傷人等,但不包括暴動罪。而協議的最後一項為:「根據雙方法律,可准予移交的任何其他罪行」,有法律意見認為,特區政府可依據此項向德國政府提出移交要求。對此,消息人士指出,觀乎德國政府的態度,向黃、李提供庇護是一個政治決定,目前香港要向德國提出移交申請有相當大的難度。事實上,公民黨郭榮鏗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反修例「告洋狀」之行,到訪的正是德國。郭榮鏗更引述德國國會副議長羅特稱,會考慮取消與香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

雙重標準 默克爾曾譴責漢堡騷亂

  對於暴動罪,德國政府明顯持有雙重標準。旺角暴亂發生在2016年2月,就在2017年7月,G20峰會在德國漢堡進行,其間持續有反峰會示威,並演變成騷亂,市內多處受破壞,德國警方出動水炮車、胡椒噴霧及催淚彈等驅趕示威者,事件中共476名警察受傷,186人被捕。德國總理默克爾當時曾強烈譴責暴力示威,批評侵害他人的人身安全及財產權行為。2018年8月,一名德國男子在開姆尼茨被移民刺死,此後,這個德國東部城市亦發生嚴重騷亂。默克爾連續兩天公開譴責暴力行為:「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法治國家絕不容許的。」絕不容許暴力行為的德國,現時卻為香港的暴動罪疑犯提供庇護,無疑是自打嘴巴。

  在德國高調政治表態之下,其盟友亦展開反修例「大合唱」。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其成員國外交代表昨日向特區政府發出外交照會,重申歐盟對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表示關注,擔心一旦修訂通過,在港的歐盟國民可能面臨移交內地,接受不公平審訊。有政界人士形容遏制中國崛起的新「八國聯軍」已成形,實在不為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