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研超柔軟鋰電 摺疊千次效能不變

時間:2019-05-24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鄭子劍教授(左)透露已有數十家企業有意合作,右為常建博士\學校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香港理工大學團隊最新研發一種超柔軟的高效能「織物鋰電池」,其厚度少於半毫米且柔軟度極佳,摺疊逾千次效能仍保持不變;為可穿戴電子產品提供更穩定、耐用和安全的能源供應,應用範疇廣泛,包括醫療健康監測、智能紡織品、智能手機、全球定位系統追蹤、物聯網部件等等。理大團隊透露目前已有包括華為在內,數十家企業有意合作,目標進一步改善電量密度後推出市場,預計售價僅比傳統鋰電池貴一至兩成。

  理大研發的高效能「織物鋰電池」,早在今年四月於日內瓦第四十七屆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和兩項特別優異獎。帶領研究團隊的鄭子劍教授表示,織物鋰電池與傳統鋰電池結構相似,最大分別是前者以具有金屬塗覆的織物,取代傳統金屬箔,並加入正、負極物料。這項發明的柔軟度佳,可彎曲至半徑小於一毫米,兼且摺疊超過一千次,效能仍然保持不變。而在連續錘擊、剪削和穿刺等安全測試後,電池仍可為電子元件提供穩定電源,兼且不存在着火或爆裂風險。

  適用於智能衣物等產品

  「織物鋰電池」輕巧、厚度小於半毫米,在充電/放電速率快,以及電池壽命長兩方面,與傳統鋰電池不相伯仲。其能量密度高達逾450Wh/L(瓦時/公升)。相比之下,現有的可彎曲鋰電池只能彎曲至半徑約25毫米,而且效能減半,只達200Wh/L。

  鄭子劍指出,理大研究團隊花三年時間研發,該電池具有極高柔軟度和良好儲電性能及發展潛力,其適用範疇非常廣泛,包括醫療健康監測、智能紡織品、智能手機、全球定位系統追蹤、物聯網部件等等。鄭子劍透露目前已有包括華為在內,數十家企業有意與理大團隊合作,進一步改善電量密度後推出市場,預計售價僅比傳統鋰電池貴一至兩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