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抹黑修例 把700萬市民當逃犯

時間:2019-05-05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毛孟靜昨日再度衝前指罵內會主席李慧琼/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把旨在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淪為「罪犯天堂」的修訂逃犯條例一事,抹黑扭曲成「送中」,把700多萬市民當成逃犯,是對市民的極大侮辱和誤導。

  按議事規則第76(11)條,法案委員會須考慮內務委員會提供的指引。昨日特別內會通過向修逃犯例法案委員會發指引撤換塗謹申後,秘書處隨即按議事規則及表決結果通知委員,請他們於下周一(6日)12時或之前,即下次法案委員會開會前,以書面表達對指引的考慮,若過半數委員支持,該指引將視為獲採納。

  塗謹申聲稱,上述秘書處通告未經其「同意」和「指示」發出,是「越權」且令他對秘書處的中立性失去信心,他已「指示」立法會秘書長收回該通告,內會指引應在法案委員會內討論後決定採納與否,而不是通過書面決定雲雲。有建制派指出,塗所稱的把指引交由法案委員會討論,不過又是反對派企圖「拉布」的伎倆。

  民建聯陳克勤認為,內會和法案委員會是授權關係,法案委員會必須跟從內務委員會的指引。

  一直協助台灣殺人案受害者家屬的民建聯周浩鼎批評,反對派的表現是荒天下之大謬,不僅無賴,而且粗暴,假規程、真搗亂,連主席都不給選,審議更無從談起,建制派不得不按議事規則,提出指引的方法解決問題,讓法案委員會有秩序進行。

  「拉布」搗亂 極度醜惡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現時修逃犯例的法案委員會遇上非常情況,即反對派「拉布」阻撓,導致法案委員會用了兩次會議、四個小時都無法選出主席,建制派引用內會發指引的方式,是以非常方法應對非常情況,現時審議工作寸步難行,最重要是冷靜下來向前行,不要讓市民覺得立法會是「垃圾會」。

  經民聯盧偉國直言,反對派「拉布」阻撓審議還要遮遮掩掩,修例是為了彰顯公義,而且有迫切性,反對派一再搗亂,做法非常醜惡。

  自由黨張宇人認為,議會運作要講規矩,即使不喜歡某個法案,都要做到平衡,要讓立法會展開工作,相信市民自有評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