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們不要逃犯在身邊!」

時間:2019-04-26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自2000年起向香港移交了184名香港嫌犯,有效維護了香港治安,修例會進一步完善機制,加強保障

  台灣殺人案嫌疑人陳同佳或於月底獲釋,但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審議仍無寸進,本港各界心急如焚,撐修例的呼聲愈來愈高,網上發起的撐修例行動已有超過十萬人聯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指出,修例建議經過很審慎和全面的研究才推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修例是為了確保逃犯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亦保障其人權和法律權利。各界人士紛紛指出,《逃犯條例》修訂通過不會對守法市民造成任何影響,毋須疑慮,相反,若不能通過修例,香港便很可能淪為逃犯天堂,市民敦促盡快完成修例:「我們不要逃犯在身邊!」\大公報記者 文軒 莊恭誠 周宇

  林鄭月娥指出,修訂《逃犯條例》是為如何處理台灣涉嫌謀殺逃犯找到法律基礎,以及改善香港未來處理逃犯移交的法律基礎,修訂建議經過很審慎和全面研究。

  李家超今年二月不點名批評香港有些人「為了達到政治目的,挑撥情緒,務求令這次移送疑犯到台灣受審不會成事」,昨再度撰文駁斥反對派謬論。他指出,反對人士把修訂建議定性為「中港移交安排」是不正確的描述,建議的個案移交安排,事實是針對任何和香港未簽訂長期協定的司法管轄區,非專為內地而設。

  針對反對派要求以加入「日落條款」的方式來處理修例建議,李家超認為,這會導致每次都要重複現時的審議及立法程序,將對拘捕行動造成很大影響及延誤,不符合移交逃犯必須要迅速及保密處理的條件,「大家從最近有關法案委員會用了兩個小時仍未能選出主席的情況,可以體會到這方法是否能達到所需的效能,因此每次展開法律程序只處理單一個案,是不切實際。」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示,《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因反對派議員「拉布」,兩小時內未能如期選出正副主席,可謂立法會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她指出,如本月30日的會議上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便意味法案委員會無法正常運作,需要「集體智慧」去應對這種「不合理的情況」。

  不容香港淪為「逃犯天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違法就應受到懲治,修例的目的是為了維護公義、打擊犯罪,不令香港淪為「逃犯天堂」,任何嚮往法治的人都不應該反對,「難道你希望殺人犯大搖大擺出現在你身邊?」

  截至昨晚十時,由「萬眾同聲撐修例公義組」在網上發起的「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已有超過10.1萬人聯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