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掃10獎揚威國際科創大賽

時間:2019-04-25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InfoMatrix2019大中華區代表隊由兩地合組而成,在比賽中勇奪16個獎項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香港學生再度揚威國際科創大賽!由香港及中國內地中學生組成的大中華代表隊,日前在全球最大型的ICT大賽InfoMatrix 2019橫掃16個獎項,單單香港代表便奪得3金3銀4銅佳績。有學生研發監測司機精神狀況的Apps「甦醒24」,利用手機鏡頭監測司機眨眼情況,合眼超過兩秒即響,提高駕駛安全。

  今年的InfoMatrix於4月21日至23日在羅馬尼亞舉行,吸引全球46個國家、1016人參與。香港及中國內地共26名中學生組成大中華代表隊,在電腦動畫創作、電腦硬件設計及編程、短片創作及機械人競賽等項目與各地學生競賽。經過連番激烈的賽事,大中華隊合共奪得6金6銀4銅,其中香港代表分別在電腦動畫創作、電腦硬件設計及編程、短片創作及機械人競賽等項目中奪得3金3銀4銅的成績,為港增光。

  不斷嘗試 解決課本外問題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學生周昊在硬件控制類奪得銅獎。他表示,去年11月底青衣發生了一宗嚴重車禍,由司機過度疲勞引起,啟發他與隊友研發「甦醒24」手機應用程式,以及集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及藍牙功能的感應器,司機只需開啟Apps,手機鏡頭便會自動監測司機的眨眼頻率,若合眼超過兩秒,手機便會發出聲響,直至司機打開眼為止。  

  他表示,整個研發過程最難是編程,因為課堂上未學習過寫Android的Apps,故需自己搜集資料和學習,過程中曾出現編程出錯、硬件損壞和下載問題,嘗試過四、五次才成功。

  同樣在硬件控制類奪得銅獎的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學生劉鎧安,受馬航MH370、911等事件啟發,與隊友研發出作品「黑箱作業」。他與隊友找到以往飛機黑盒電池的弊端,利用銅片和芯片組及棉花等材料加以改良,自家設計了全新的「鹽水電池盒」,有效提高電壓的穩定性。他表示,整個作品足足用了三個月進行無數次實驗,測試電壓,幸好最後成功,對於今次獲獎感到鼓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