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主持動土 冀2023年8月前竣工\啟德體育園倘遲落成 日罰430萬

時間:2019-04-24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斥資319億港元興建的啟德體育園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出席

  醞釀10年、斥資逾300億元的啟德體育園昨日動土。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啟德體育園是政府有史以來體育基建方面的最重要投資,有助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有助本地爭取主辦更多大型國際體育活動,期望工程在不超支情況下,如期在2023年8月前落成。倘若工程延誤,負責項目設計、興建及營運的新世界附屬公司「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須面臨重罰,每日繳付430萬元違約賠償金。工程團隊稱有信心啟德體育園如期落成。

  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文) 麥潤田(圖)

  啟德體育園佔地28公頃,由新世界發展及新創建集團附屬公司「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設計、興建及營運,為期25年。啟德機場搬遷後,啟德發展計劃於2007年列為香港十大基建之一,啟德體育園正是啟德發展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林鄭月娥昨日在動土禮上致辭時稱,她擔任發展局局長時,協助制訂啟德發展藍圖,十年努力,體育園工程終於展開。她指出,香港大球場、香港體育館和伊利沙伯體育館,已不能滿足大型國際賽事要求,啟德體育園將是全港最大體育設施,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的體育和休憩場地,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有助本地爭取主辦更多大型國際體育活動,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邊觀賽邊賞維港美景

  啟德體育園也會成為香港的新地標,林鄭月娥稱,體育園外觀以「東方之珠」為設計理念,透過南看台的大型玻璃幕牆,可將維港美景融入場內舉行的盛事中。

  民政事務局最新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體育園合約訂明,建造工程須由今年2月1日起計算的1640天,即54個月內完成,違約賠償金每天430萬元。按計算,工程須在2023年8月前完成,目前尚餘1558日。

  民政局派兩專業團隊監工

  民政事務局將出動兩支工程專業團隊,監督體育園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進度與質量,包括內部一支30人團隊,並委聘一支獨立駐地盤人員專責團隊。

  負責工程設計的Populous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Paul Henry表示,啟德體育園各團隊兩年前起,以「一個團隊」形式籌劃項目,團隊已就颱風天氣做好應對措施,有信心如期完工。

  對於體育園工程延誤每日違約賠償金高達430萬元,前土力工程處長兼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稱,體育園有別於政府一般工程,合約涵蓋設計、興建及營運,當局須做好監管,以防營運商因趕工而漠視質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