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大措施 利港影業內地展拳腳

時間:2019-04-17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相信內地短期內還會有其他措施,讓香港人更多地參與內地影視產業的發展 

 

  《新華社》昨早宣布,為支持港澳電影業在內地進一步發展,國家電影局將落實五項措施,包括:港澳人士參與內地電影製作不作數量限制;對內地與港澳合拍片在演員比例、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取消收取內地與港澳合拍片立項申報費用;港澳電影和電影工作者可報名參評華表獎、金雞百花獎等內地電影獎項;港澳企業在港澳台地區和境外發行推廣優秀國產影片可申請獎勵。有關措施將納入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

  剛橫掃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無雙》也是合拍片,按以往規定,幕前最少三分一要是內地演員,女主角由內地演員張靜初擔演;戲中主要在加拿大、泰國、香港等地取景,不過合拍片規定情節和主要人物必須跟內地有關,所以也有在雲南拍攝。新措施落實後,將會取消上述的限制,合拍片演員不需再跟比例,劇情也不一定要有內地元素。

  港人可執導國產片

  除合拍片,國產片同時放寬限制,現時原則上只可以用內地導演,只有內地人才可以參與主要創作,境外主要演員不可超過三分一,限制取消的話香港人也可以擔任國產片導演。

  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下稱「內協會」)表示,2018年內地總票房創造近610億元人民幣新高,銀幕數破六萬塊,足以反映中國電影業正值蓬勃發展,新措施有助香港電影人拓寬內地發展,亦有助香港電影業培育新人和增加創作自由。

  林鄭月娥希望,業界把握特區及內地政策,相信香港影視業及創意產業在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有很大發展空間。她相信中央短期會有其他措施,讓香港人參與更多內地影視產業發展,享有更多發展機遇及交流空間,特區政府樂意為業界開拓更多與內地溝通的渠道。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相信,措施落實後,將進一步提高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的靈活性,降低成本,為香港業界提供更多在內地發展的機遇,推動兩地電影業共同發展。

  「以往合拍片內容須有中國元素,但香港電影製作人未必很熟悉中國文化,如果要夾硬加入中國元素為題材,會造成不倫不類!」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認為,新措施對香港電影業有全方位的幫助,例如導演、編劇有更大的創作空間;商人投資合拍片靈活性更大,演藝人員參與內地電影製作的機會也提升。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相信,放寬限制可以鼓勵更多業界到內地製作電影,亦令電影題材更多元化。他又提到,近年內地演員費用增長快,放寬限制可以減輕業界成本負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