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報告\消委會抽驗元氣魚尚刺身有「蟲」\大公報記者 周峻峯

時間:2019-04-16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元氣壽司」太古分店昨日如常營業\大公報記者周峻峯攝

  港人愛吃刺身,不過要吃得小心!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太古康怡廣場「元氣壽司」的吞拿魚刺身驗出不蠕動的線蟲與蟲卵,荃灣「魚尚」三文魚柳樣本則有線蟲,又揭發黃埔「稻庭養助」出售的三文魚刺身,實為虹鱒魚。另有十店吞拿魚刺身樣本重金屬甲基汞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最嚴重超標近兩倍。消委會呼籲,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應避免進食汞含量過高的魚類,以免影響神經系統及胎兒發育。

  消委會2018年12月至今年2月,在市面餐廳、超級市場及外賣店購買50款刺身,包括19個吞拿魚樣本驗出俗稱水銀有機化合物的重金屬甲基汞,當中10個樣本超出法例規定每公斤0.5毫克水平,包括有「爭鮮」、「板長」及「松坂庫」等店舖,介乎0.53至1.48毫克,從荃灣荃發大廈「爭鮮」購入的樣本,超標最高近兩倍;而31個三文魚樣本中,30個均有驗出汞,但就沒有超標。汞可損害人體的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消委會呼籲孕婦、計劃懷孕婦女以及幼童宜避免進食。

  「元氣」「魚尚」不認同測試結果

  消委會在太古康山道「元氣壽司」的大眼吞拿魚刺身樣本,以及荃灣安榮街「魚尚」的三文魚刺身樣本檢出寄生蟲線蟲,其中「元氣壽司」的吞拿魚刺身更檢出蟲卵。兩個樣本發現時線蟲已沒蠕動,不能確定是否活蟲。由於魚類體內的寄生蟲一般難以用肉眼察覺,消委會呼籲市民考慮風險。食安中心表示,已經派員到刺身有蟲的零售點跟進,暫無發現任何違規。

  「元氣壽司」及「魚尚」均回覆消委會指不認同有關測試結果,強調公司以食物安全為首要考慮,且符合食環署進行的相關衛生及食物安全測試。

  「稻庭養助」虹鱒充三文魚

  測試又發現紅磡「稻庭養助」出售的一款三文魚刺身樣本,被檢驗出是由虹鱒充當。「稻庭養助」負責人表示,該款「銀三文魚」由一名日本養殖三文魚廠家帶來,包裝上標籤印有日本產地,從食材的顏色和味道判斷為三文魚,原只作試用及推廣用途,沒意圖欺騙顧客以虹鱒充當,目前已停售,等待海關完成調查。「焱丸水產」餐牌標示的藍鰭吞拿魚刺身,實為價格便宜一半的大眼吞拿魚。海關表示,已接獲相關檢測報告,並會根據其魚肉刺身的品種鑒定結果作出跟進,亦會諮詢魚類專家意見,如發現有關的聲稱牴觸《商品說明條例》,會採取執法行動。

  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的《魚和魚製品操作規範》指明,將擬作生食用途的魚肉先放在攝氏零下20℃或以下冷凍七天或在攝氏零下35℃冷凍約20小時,可以殺死寄生蟲,有效降低感染人類的風險,但死掉的寄生蟲仍存在於魚肉內。食安中心已於市面抽查吞拿魚樣本,其中三款汞含量超出標準,已指示相關店舖將該款魚生食品停售及下架,目前調查仍在繼續,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

  甲基汞侵害發育中腦部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提醒,吃進過量甲基汞可損害人體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雖然人體可自然排出,但孕婦和小童應避免進食甲基汞含量較高魚類,而計劃懷孕的婦女應在最少一年前開始避免進食甲基汞含量高的魚類。譚建議,若以一名體重60公斤的懷孕婦女為例,每周攝入甲基汞的上限應為0.096毫克,即每周只可進食少於六片的刺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