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麻疹爆發\深圳經港到日本 「世界夢號」爆麻疹\大公報記者 楊州

時間:2019-04-15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世界夢號」郵輪一名乘客在郵輪上發燒且確診麻疹\新華社

  上周一從深圳出發經香港到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世界夢號」郵輪爆發麻疹個案,患者於乘坐郵輪期間發燒且確診麻疹。郵輪上亦有港人,衛生署正跟進有無港人染上麻疹。傳染病專家表示,麻疹對無抗體或接種疫苗的人士具高傳染性,而郵輪屬較為密閉空間,提醒乘客要注意個人衛生,到人多地方戴上口罩,以及盡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衛生防護中心本月13日接獲日本衛生當局通報一宗在當地確診的麻疹個案,據有關當局提供資料顯示,該名患者曾於本月七至九日期間乘坐郵輪由深圳前往沖繩那霸市,他於八日出現發燒,十二日確診麻疹。衛生防護中心正跟進相關的接觸者追蹤工作,並會與日本衛生當局繼續保持緊密聯繫。

  專家:與密閉空間有關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麻疹具高傳染性,但只是針對特定群體,如無接種疫苗的一歲以下兒童及孕婦,而香港及日本的接種率較高,兩地爆發的麻疹個案為繼發性感染,且多屬外來傳入,而非風土病,港人即使染上麻疹,病徵多是輕微,毋須過分擔心。

  梁子超稱,郵輪爆麻疹與密閉空間有關,但相信大爆發可能性不高。郵輪由深圳出發,途經香港及目的地為日本,三地的麻疹疫苗接種覆蓋率很高,有一定的群體免疫力。但他提醒,不論有否麻疹,郵輪所到之處均有機會接觸當地的其他傳染病,故乘客要做好個人衛生,如勤洗手,至於麻疹則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到人多地方戴口罩。

  另外,衛生署機場疫苗接種站已累計為8140人接種麻疹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