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籲設辱警罪 護法律尊嚴

時間:2019-04-08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佔中」期間,時任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全力穩定警隊「軍心」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近年香港警隊時常成為反對派的攻擊對象,曾偉雄對前線同事的遭遇深感遺憾,呼籲訂立「辱警罪」或「侮辱執行職務公職人員罪」,以免社會的守法意識崩潰。

  曾偉雄指出,警察的工作不是讓人出氣和辱罵,而是要維持治安、防止罪案;過往警察容忍,是希望以包容態度避免對立及情況惡化,以服務市民的心態應對這類場面。

  曾偉雄認為,侮辱警察不是侮辱一個個人,而是對執法的侮辱,是對執法者背後的法律的侮辱、藐視。「試想一下,每日一些疑似黑社會大哥的人,指着鼻子辱罵正在執勤的警察,在其他善良的市民心目中,會留下怎樣的印象?最後大家會覺得,誰能保護他呢?」

  守法意識不容被破壞

  曾偉雄直言,若情況持續惡化,不僅令警察執法難,社會的守法意識亦恐被破壞。他又說,訂立辱警罪或侮辱執行職務公職人員罪,與現時用法律維護法院和法官的初衷一樣,都是要維護法律的尊嚴。

  曾偉雄說,香港今日享有的安全環境,有時令部分市民覺得理所當然,但其實得來不易,是許多人用汗水甚至更多無法想像的付出換來的,希望市民珍惜。「無論如何,一個社會如果治安搞唔掂,你乜都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