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人淪文痞 甘為走狗吠忠良

時間:2019-03-21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李怡(右)當年接受青年新政梁頌恆訪問,揚言要針對來港的內地人,要激化兩地矛盾

  【大公報訊】記者陳達堅、李斯達報道:由愛國文人墮落為反共文痞的李怡,被香港反對派政客和評論人奉為「健筆」,他的文章時常引據中華經典,內容卻是反中亂港。每當涉及中國內地的話題,為完成其主子的政治任務,李怡就會把應有的品德修養拋諸腦後,評論流於謾罵粗卑,毫無客觀可言。

  中華文化敦厚寬容,政見再不同,「死者為大」,但李怡侮辱踐踏逝者,撰文發「死人財」不限今次。2017年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不幸喪子,大學「民主牆」竟出現幸災樂禍大字報,李怡在專欄中卻為辱罵者開脫,還將矛頭指向所謂「當權者」,顛倒是非,為反而反。

  投靠「肥佬黎」  掉轉槍頭

  82歲的李怡原名李秉堯,1948年移居香港,在左派學校讀書,亦曾在左派機構任職。李怡是「臻善有限公司」董事,創辦《七十年代》月刊(後改名《九十年代》),早期曾支持「文革」和內地政治體制,但在九十年代投靠壹傳媒黎智英後,180度轉軚,在《蘋果日報》一周五日專欄散布歪論,徹底「掉轉槍頭」,甘為外國反華勢力搖旗吶喊。

  每當出現內地的負面新聞,李怡就借題發揮,上綱上線,煽風點火鼓吹仇恨,詆毀「一國兩制」。小孩在街頭便溺,他形容為「香港文明的保衛戰」,辱華藝人被商業和網民抵制,他稱之「中國式病毒」。他的「米飯班主」蘋果日報被抽廣告,他卻說是「幕後政治勢力似乎已決心要香港人當奴隸」。

  李怡過往在訪問和文章中聲稱「文革」是他立場轉變的「分水嶺」。他於「文革」50周年時撰文憶述,身為共產黨員的妻子於「文革」後期受審查,因被指「老公是英國特務」而遭批鬥,令他思想徹底改變。李怡妻子梁麗儀於2009年病逝,是不是「英國特務」,李怡從未否認。

  鼓動「港獨」為「獨」青護航

  香港「本土」思潮於2012年冒起後,李怡見風駛舵,赤膊上陣美化梁天琦、陳浩天等「港獨」青年和暴徒。早於2014年,他的專欄已煽動「港獨主張是香港民主的思想火種」,2016年先後發生旺角暴亂、青年新政「梁游」宣誓辱華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等事件,李怡多次對「獨」青表示支持,讚揚是「對抗高牆的雞蛋」,同年他一度聲稱「告別論政」,「往後不會再寫評論時事的文章」,但很快出爾反爾。到近年,他仍不時與「港獨」分子密切來往。

呃飯食  「同道」也不齒

  李怡的表現,連其他反對派「同道」亦表不屑。去年「泛民」在立法會補選慘敗後,李怡撰文批評「泛民」口號「老化、空洞化和沒有建設性」,梁國雄隨後在網台開火,斥李怡雙重標準,「佢哋(本土派)話成個『民主派』收(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啲錢,(黎智英)做金主吖嘛,黎智英係畀錢你喺嗰度(《蘋果日報》)寫文登嗰個人啊!咁你係咪認為黎智英控制成個『泛民』嘅政治主張先?李怡先生,咁你喺嗰度寫文做咩啊?無錢開飯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