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黨又藉聯署信 狂吸居民私隱

時間:2019-03-20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尹兆堅、鄺俊宇天水圍議辦以反對酒店改建發起聯署抗議信為名,狂吸市民個人資料

  反對派搞活動狂吸選民私隱遍地開花!繼日前大公報揭露區諾軒議助黃之鋒為首的海怡區議辦,用蠱惑問卷收集選民個人資料後,有讀者向大公報提供民主黨的一份單張,指該黨的尹兆堅和鄺俊宇等人在元朗天水圍,藉着搞聯署抗議信,公然收集居民的姓名、電話、電郵及地址等「全套」個人資料,大律師指該做法涉嫌過度收集私隱。/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近月有發展商向城規會申請將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改建住廈,民主黨的尹兆堅、鄺俊宇偕同社區主任吳玉英趁機搞抗議聯署行動,謀將本來的公屋「選民盤」範圍,伸延至最受改建影響的中產嘉湖住宅區。大公報接獲該聯署單張,大字寫着「反對嘉湖海逸酒店改建住宅,一人一信」,除了要「居民簽署」,下設個人資料框,寫着「本人同意將下列資料供民主黨、鄺俊宇、吳玉英辦事處作通訊之用」,聯署者要填個人電話、地址及電郵等資料,單張有一行較細字體列出「收集個人資料旨在與有關人士保持聯絡」。

  大狀:收集資料屬過量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指出,該張「反對信」單張收集的個人資料屬過量,「聯繫有電話咪得,唔需要填詳細住址,議員無可能上門,所以地址收集係excessive(過多)。」馬恩國續指,該單張沒有給填寫人提供選項可選擇不提供個人資料,沒有履行《私隱條例》保障資料原則下1(3)原則。

  私隱專員公署回覆指,根據《私隱條例》,任何活動組織(包括地區政治團體)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以明確或暗喻方式告知資料當事人是否有責任抑或可自願提供該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