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似水年華裏的倩影

時間:2019-03-18 03:17:27來源:大公報

  魏婷婷最近讀到一則新聞,說一位80後香港女性創立了香港首間旗袍出租店,開業一年已回本。腦海中自己第一次穿旗袍的畫面一下子變得清晰起來。那時魏婷婷初到香港工作,出席「三八」婦女節酒會。按照中式服裝的要求,她選擇了旗袍。

  魏婷婷說,旗袍有「中國女性國服」之美譽。近年來中國風成為時尚界寵兒,旗袍作為其代表頻頻亮相國際時裝周,引領了新的風潮。有人說旗袍改自滿族婦女服裝旗服,行家則把20世紀20年代看作旗袍流行的起點。這才有了《花樣年華》裏張曼玉一身風姿綽約的旗袍。

  魏婷婷說,另一位曾叱吒整個華人樂壇的鄧麗君,她演出服裏,旗袍佔了多數。她身着各式各樣的旗袍,臉上掛着甜甜的笑容,唱着唐詩,唱着宋詞,唱着屬於一代中國人的愛與愁。她只是在網上看過一些鄧麗君的圖片和視頻,仍深深地被那個穿旗袍的鄧麗君驚艷。

  魏婷婷稱,若論起與旗袍有着不解之緣的最著名的女性,一定非宋慶齡莫屬,宋慶齡曾隨中山先生多次赴港,抗戰爆發後,她再次來到香港,於1938年創建了「保衛中國同盟」,致力於戰時的醫療救濟和兒童保健工作。她婉拒蔣介石和宋美齡讓她長住重慶的安排:「我必須返回香港,那裏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我去做。」1941年,她發起並領導了轟動全港的「一碗飯運動」。她通過各種方法向海外華僑宣傳抗戰的真實情況。魏婷婷讚揚一身旗袍的宋慶齡在那個年代,展示了中國女性的美麗與勇氣。

  原作者:深圳培訓調研中心 魏婷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