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爆首宗鼠傳人戊肝

時間:2019-03-17 03:17:26來源:大公報

  香港去年九月驚爆全球首宗鼠傳人戊型肝炎個案,兩個月後再增一宗,專家擔憂是病毒大爆發先兆,全城一度聞鼠色變。

  研究團隊曾到首宗患者居住的黃大仙彩雲邨單位視察,發現該單位鄰近垃圾房,附近遍布鼠糞之餘,屋外亦有排水渠,老鼠易匿藏,衛生環境惡劣。團隊推測患者是意外沾染鼠糞或進食受污染食物,又或者被老鼠直接噬咬而染病。經化驗在黃大仙區內搜集的27個老鼠樣本後,發現其中一個樣本的皮毛、內臟均帶有大鼠HEV,證明該病毒在區內鼠群中流行。

  專家憂疫症大爆發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老鼠所帶病毒一般難以入侵人體,雖未確定是否病毒基因變異,但不排除可能是大爆發先兆,「是次案例證明該病毒可能已演化至能夠感染人類,對免疫力較低人士構成威脅。」他指出,有動物身上的病毒跳到人類身上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可能會引致疫症爆發,社會實在有需要關注鼠患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