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戴耀廷屈「神」策動「佔中」

時間:2019-03-16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戴耀廷現身馬鞍山堂,參加主日崇拜/讀者提供

  「神」被指是「佔中」幕後黑手?大腿釘十字架、「自編自導自演」被擄的林子健,與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存在鮮為人知的共通點:他們同是馬鞍山一間教堂的「弟兄」。知情者透露,教堂平時活動不外乎周末讀經、講道、唱聖詩、團契等等,但當黃之鋒、周永康、林子健等「自己友」落難時,牧師就會在主日崇拜率信眾為這些人祈禱。戴耀廷更在刊物撰文稱,策動「佔中」是因為聽到「神的聲音」、「神早已為我選上的道路」。/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調查組

  阿俊(化名)約兩年前開始,逢星期六傍晚及星期日中午參加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馬鞍山堂的聚會和主日崇拜。阿俊向大公報記者透露,教會活動不外乎牧師講道、唱聖詩,祈禱和交代動向,每當有新人加入,一名熱情中年男教友便會上前擁抱。崇拜尾聲,工作人員拿出黑色布袋傳遞以收取捐款,有人「大手筆」投入一千、五百元,也有人「博大霧」作勢扮入錢。

  「票投阿人」 教友感壓力

  2014年違法「佔中」禍首戴耀廷,原來亦是馬鞍山堂的教友。阿俊憶述,每月約一至兩個周日看見他出席主日崇拜,與堂內教友相熟,多名教友會主動與他交頭接耳,談論時政。記者向阿俊展示林子健夫婦的圖片,他表示見過林子健,但自從前年「釘書健」事件後,林已鮮有現身,其妻子間中獨自出席教會活動,佩戴口罩,獨坐一角。

  阿俊透露,去年11月立法會補選前曾與「弟兄姊妹」飯敘,教友表明會投票給「阿人(李卓人)」,讓本身不太關心政治的他感受到無形的壓力。

  記者翻查教會刊物,戴耀廷於2017年7月2日在教會主日崇拜周刊投稿,談及他2013年至14年策動「佔中」的背景:「若『佔領中環』真是神要我向北京政府及港人發警告,此刻不願做最終可能還是得要做,那不如現在就起行好了。但這是否真的出於神呢?我又不能肯定!就是在混亂和疑惑中,聽到由裏面響起的聲音。」

  戴耀廷在文章亦提到,「那位造我及愛我的主,好像在很早很早的時候,就已知道在2013年初,我會去發動一場將改變香港的政治運動……但其實,連走上這條路,亦好像是祂早已為我選上的。」

  除戴耀廷、林子健,馬鞍山堂也有不少年輕激進社運友,成為反對派的「新血」。2014年參與反對發展新界東北示威,衝擊立法會撞爆玻璃,一度被判監禁13個月的前學聯常委梁曉暘,自認受到馬鞍山堂的啟發加入社運。

  梁曉暘於教會刊物聲言:「在社會參與的過程中,不乏教會弟兄姊妹的身影,讓我相信教會不單單存在於一棟建築物內,也同樣存在社會的各個階層之中」。可見該教會對年輕人影響深遠。

  大公報記者曾致電馬鞍山堂,截稿前未獲回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