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簿旅友》細節更立體/虎哥

時間:2019-03-15 03:17:54來源:大公報

  《綠簿旅友》像是一篇優秀學生的優秀作文,友情旅程溫暖感人,其後傳遞的平等寬容的價值觀更加到位。相比其他類似題材的電影,如《山水喜相逢》的簡單細膩,它更勝在立體。

  第一個細節,卡內基音樂廳樓上的豪華套間裏的王座。第一次出場,雪利博士穿着類似非洲酋長的衣服,坐在上面。從後面的情節看,他是黑人中的高貴階層,也意識到自己種族的問題,從心裏他也有些看不起,時刻要在白人的上流社會中搜尋自己的優越感。

  第二個細節,幸運石。司機湯尼撿到的那塊藍色石頭。雪利博士對於偷竊非常敏感,想必他有飽受歧視的少年時代,那個年代黑人經常被認為是小偷,這種敏感的反應透露出他過去的資訊。

  第三個細節,西裝、禮儀與掩飾。往大裏說,這樣是雪利博士的生活方式。其實還是內心的怯懦,希望通過這些贏得尊重。他在偽裝,通過高貴過別人掩飾自己的自卑。他是黑人,但更加難以啟齒的是他是同志,之前他故意說起的婚史無論真假都是掩飾。值得注意的是接下來他的一個說法。想必他不聽黑人流行樂,聽到覺得也不錯。湯尼奇怪他不知道那些著名的黑人歌手,他反問難道黑人的音樂只能有小查理這些嗎?任何以偏概全的都是錯的。結尾出現的雪夜裏的警員,與之前的白人警員的對比,準備搶劫的黑人青年也映襯了這一點。

  所以什麼是平等,弱勢群體可以更大聲,獲得特權式的平權嗎?電影裏說的故事是黑人有無資格彈蕭邦不是問題的核心,而是黑人可以在黑人酒吧或者各種地方演奏蕭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