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9類藥物納名冊 5.3萬病人受惠

時間:2019-03-14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醫管局心臟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李耿淵(左)稱,將來會考慮將資助範圍擴至低風險病人

  為紓緩病人的藥費負擔,《財政預算案》為擴大藥物名冊而增撥的四億元經常開支,醫院管理局昨日公布,將19類藥物納入名冊資助範圍,包括八類自費或安全網藥物轉為專用藥物,涉及癌症藥,罕見病包括多發性硬化症、結節性硬化症的病人,若符合臨床條件,藥費可由現時每月高達一、二萬元,大幅減為16星期只需15元。11類藥物擴大治療範圍,普通科門診及家庭醫學診所亦適用,涉及治療丙型肝炎、慢性疾病等。新措施將於下月起生效,醫管局預計每年用多3.67億元,5.3萬名病人受惠。/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醫管局表示,2018/2019年度的用藥開支按年增長5%,達56億元,預料2019/20年度會增加7%至逾60億元。醫管局藥物名冊現有1379種藥物,包括880種一般門診可處方的通用藥物、372種專科醫生按特定臨床條件處方的專用藥物、58種獲撒瑪利亞基金或關愛基金資助的安全網藥物,受資助病人需通過經濟審查,以及69種自費藥物。通用及專用藥物的費用,劃一以15元購買16星期藥。

  結節性硬化症藥惠及19人

  11類藥物擴大治療範圍,涵蓋精神科、心血管疾病、肺病、腎病、骨質疏鬆、丙型肝炎、前列腺癌患者。當中,心房纖維顫動病人受惠人數最多,用以預防中風的新一代抗凝血藥,原只有高風險病人獲資助藥物,現擴至2.3萬名中風病人,減輕原本每月約700元的藥費負擔,涉及每年資助總額1.28億元。醫管局心臟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李耿淵稱,本港有不少心房顫患者,缺血性中風的風險較普通人高五倍,將來會考慮將資助範圍擴至低風險病人。

  八類自費或安全網藥物則轉為專用藥物,涵蓋糖尿病、乳癌、肺癌、胃癌、腦癌、多發性硬化症及結節性硬化症患者。癌症患者原要自費三、四萬元一個療程,但結節性硬化症的藥物「依維莫司」,料僅19名病人受惠,用藥患者須符合臨床條件,包括腦室管膜下有巨細胞星型細胞瘤或腎臟有三厘米以上腫瘤才會資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新一代藥物應早點用於一線治療,但未必有錢,現時政府增撥預算是回應需求。他舉例新一代抗凝血藥,較舊有的華法林方便,不用定期監察血凝指數改變劑量,長者等依從性低的病人,不用再記着戒口防相沖、忘記食什麼劑量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