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崛起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時間:2019-03-10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無人機航拍的深圳灣新地標魅力春筍\中新社

時為1979年,年幼的我隨父母從上海移居香港。到香港的那一天,我們一早七點從廣州坐火車出發,到深圳時已近中午,然後徒步走過一條鋪鐵路的橋過羅湖關,連邊防站都是木質建築。在關口排了一下午隊,才算進入香港,接近傍晚我們再搭上從羅湖到紅磡的柴油火車,車上不像今日電氣化鐵路般普遍有冷氣,車廂內還有人用擔挑賣小食。

  當時很難想像,今日香港與深圳以至其他內地城市之間的跨境交通設施、邊檢通關模式,會變得如此便利、快捷,逐步實現一小時生活圈。當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以及一個又一個口岸陸續啟用,再回想起當年來香港時的一幕幕,的確感慨萬千。

  「來了就是深圳人」

  1987年,不到20歲的我開始工作,經常要跑去深圳大學、蛇口一帶。當時深圳給人的感覺還很落後,羅湖一片髒亂的景象、有許多忙碌的民工,福田香蜜湖及其往西的地方全是農田、荒涼極了,交通不方便、坐船去蛇口班次不多,而每次坐的士又擔心會被打劫。

  當時很難想像,今天深圳的發展已不能簡單用「繁榮」二字形容,而是處在時代前沿、推動時代發展,其科技創新、經濟質量、宜居環境都備受世界關注。我近年擔任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對深圳的發展有了更深的體會,那不僅是都市如何繁華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深圳這座城市的心態。

  我曾在深圳機場見到一幅官方宣傳標語:「來了就是深圳人」。這除了是一句吸引人的標語,甚至可以說,這句話深深刻在那些來自不同地方、相聚在深圳一同奮鬥的人們心中,更體現在這座城市行事的方方面面當中。在我剛到香港的那個年代,其實也不覺得不會講廣東話就要遭受歧視,那種包容性讓人可以安心對一個異鄉敞開心扉,進而融入當地。

  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深圳親身經歷了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樣的成長故事讓深圳明白,發展就是不能給自己設下條條框框,尤其是面對變化中的世界大勢,更要不斷改變自我、完善自我,以開放的胸襟尋求適合發展的模式及資源,而非陷入自我固化。

  以我自己的經歷而言,其實當我來到香港之後,並非就此安於現狀,而是先後去過上海、廣州、台灣工作創業。我一直相信,去哪裏做事都是做事,只要工作有需要、發展有前景,就要勇於闖出去。

  類似的經歷也發生在我服務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有香港年輕人原本在香港開設平台,整合婚禮資源,到前海後與當地擅長VR的夥伴合作開辦看房團,讓顧客無需離開內地就能以身臨其境的方式了解海外樓盤,現在這位年輕人已把公司總部從前海搬去上海繼續發展。

  灣區城市各自發展特色

  也有香港年輕人在前海與日後公司的首席技術官相識,對方是一位會講普通話的烏克蘭人,二人合作的項目結合線上學習及線下體驗,教授品酒、儀態、接吻等技巧,更以「第二條起跑線」作招徠,意即學習學校教育之外的人生技能,可謂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之後該項目又拓展出銷售生活品味產品的電商平台。

  近年深圳GDP增長迅猛,加上科技創新產業發展蓬勃,有意見擔憂香港被超越、不知能否追得上。不過在我看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下,香港與深圳以至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關係,並不在於誰趕超誰,而是各城市要因地制宜、發展各自的特色、發揮各自的長處,最終實現大灣區各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要把一個城市憑藉有限的資源單打獨鬥,演變成一個區域整合多元的實力齊心協力,其產生的化學反應令人期待。 (撰文: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