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會駁回「民族黨」上訴 續禁運作

時間:2019-02-22 03:17:46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之後近半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會同行政會議,正式駁回「香港民族黨」被列為非法社團的上訴,「民族黨」繼續被禁止運作。行政會議秘書處昨已去信「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及發言人周浩輝的律師樓,告知相關決定,陳浩天未有現身回應。政界人士贊成行會決定,直斥「港獨」主張已超越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的底線。\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海芯葆

  陳浩天或謀下一步行動

  據悉,該封共有三頁的英文回應信件,內容指「民族黨」的目標是成立自由和獨立的「香港共和國」,這是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亦有證據顯示「民族黨」於思想和語言上,一直持續主動鼓吹「港獨」。行政會議認為,沒有合理保證「民族黨」不會以暴力,或鼓吹暴力的手段以達至目標,「民族黨」亦有仇視內地人的「往績」。陳浩天回覆傳媒查詢稱,會諮詢律師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行政會議駁回「香港民族黨」的上訴,理所當然,這做法維護正義,亦保障香港可以長治久安。而立法會議員、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亦認同行政會議的決定。他認為,上訴在去年10月提出,行會到現在才駁回,花了太多時間,有需要簡化程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亦歡迎行會決定,批評「香港民族黨」對香港構成不安。他說:「打壓結社自由的講法,根本站不住腳。黑社會應該有結社自由嗎?」他強調,提倡「港獨」已超越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的底線。另一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香港民族黨」危害公眾安全,故此,政府有權根據《社團條例》取締。而這個決定亦捍衛了「一國兩制」,令本港市民更加清楚,「港獨」是沒有出路,希望大家不要轉入死胡同。

  三人小組一致決定駁回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去年九月行使《社團條例》,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該黨召集人陳浩天於一個月後,向行政會議提出上訴。行政會議成立由非官守成員廖長江、周松崗及任志剛組成的三人小組處理,聆訊於上月14日進行,三人一致駁回有關上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會同行政會議接納小組的意見,否決「民族黨」上訴。

  特區政府在去年七月宣布,考慮引用《社團條例》取締「民族黨」,是回歸以來首度引用該條例,政府於三度延長申述期限後,到九月正式刊憲禁止「民族黨」運作,陳浩天後來向特首會同行會提出上訴。警方擁有千頁文件,列出陳浩天及「民族黨」的言行,指「民族黨」不只口頭鼓吹「港獨」,還有九項「實質行動」,包括滲透政府各部門和警隊、積極與海外的分離組織建立聯繫、舉辦「中學政治啟蒙計劃」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