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管局獲撥六億改善醫護待遇

時間:2019-02-21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醫管局建議把病人服務助理入職起薪點上調最多近一成/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三公布。消息人士向《大公報》透露,財政司司長將建議增撥近六億元經常性開支予醫院管理局,指定用於改善醫護人員的薪酬、津貼待遇,以及晉升有一定年資、職級較低的醫護人員,以提升士氣,讓醫護工作受尊重,而非「捱義氣」。醫管局昨日先向逾萬名病人服務助理所屬的支援職系員工代表,講解薪酬架構檢討結果,建議把入職起薪點上調7%至9%;現職員工亦會額外增薪2.5%,計及每年整體加薪及薪級調整,加幅亦可達7%至9%。消息稱,單計支援職系加薪開支已接近二億元。/大公報記者 楊州

  公立醫院前線壓力「爆煲」,上至醫生及護士,下至病人服務助理等支援人員。醫生及護士的流失率每年約4%至7%,而病人服務助理等支援職系員工則近14%。消息人士指出,預算案在醫療方面將側重短中期措施,撥款五、六億元的經常性開支予醫管局,特別要求有關資金用於前線醫療,且必須在今個財政年度內完成,包括向醫生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病人服務助理等支援職系員工加薪等,但具體幅度要由醫管局安排,以及增設額外的晉升職位,以提升士氣及挽留人手。

  消息又稱,長遠措施則仍按上一份預算案預留的3000億元,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增加醫療教學設施等。

  醫管局昨已安排顧問向支援職系員工代表講解薪酬架構檢討結果,提出將三A及三B級職位(支援職系員工)起薪點上調7%至9%。消息透露,現職的支援員工亦將獲額外增薪2.5%,計及每年整體加薪(去年為4%)及按薪級調整(跳point)的2%,薪金加幅亦可達7%至9%,與新入職的加薪幅度相若;而單計支援職系加薪開支,已接近二億元。

  護士工會盼增夜更津貼

  不過,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表示,工會反對加薪方案,批評醫管局只加入職薪酬7%至9%,是不尊重、不重視和放棄舊人,「做咗幾年的人,人工同新晉員工一樣,只會增加舊人離職風險」,又對加薪吸引新人效果有保留,認為局方應參考護老院的薪酬數字。他說,已在會上表達不滿,局方稱會再與顧問公司商量。醫管局支援職系員工協會主席吳偉玲引述醫管局稱,相關建議只是初步構思,未通過醫管局大會,醫管局承諾會再與工會開會討論。

  香港護士總工會會長蘇肖娟表示,歡迎政府增撥醫療資源,指有關資金全數用於前線才可提升士氣。她希望可增加護士夜班津貼,因為夜更的工作壓力高於早更,一人要照顧30多名病人。瑪麗醫院前心臟科主管陳漢鏵表示,醫管局過去重聘退休資深醫生,原定合約四至五年,不知為何變為一至兩年,「是否醫管局想省錢?」質疑並無善用資金解決人手不足,要求提高透明度。他稱,不少資深醫生願意重返崗位,除支援前線,更重要是「帶年資較淺的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