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規劃綱要》惠及三地

時間:2019-02-20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萬眾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明天將在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該酒店自去年10月底試業,經過三個多月,昨日正式開幕。酒店內最具標誌性的設施,高16米、跨越三層樓的巨型水族箱亦首次亮相。該水族箱目前已飼養逾500條魚,日後將養殖人工珊瑚礁,以及逾1700條魚,包括棘魚、蝴蝶魚、河豚及其他非瀕臨絕種野生海洋生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酒店落成有助帶旺海洋公園及南區客流。

  對於剛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這是一個層次很高、範圍很廣泛和內容很豐富的規劃性文件,當三地政府進一步研究、提出和設計一些具體措施和實施方案,就會看到它為廣東九市及港、澳特區所帶來的好處,令三地人民受惠。香港如果不能夠好好把握機遇,就會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引述的一句香港俗語─「蘇州過後無艇搭」。中央官員和三地首長明天舉行的宣講會,將有助加深各界對《規劃綱要》的認識。/大公報記者 文 軒

  林鄭月娥昨早主持行政會議前主動向傳媒談及《規劃綱要》。回應有意見認為《規劃綱要》很「虛」、不夠實在,她強調《規劃綱要》是一個指導性、方向性的文件,「隨着我們進一步研究、提出和設計一些具體措施和實施方案,大家就會看到它能夠為九市加上香港、澳門所帶來的好處,最重要的是令三地人民能夠受惠」。

  林鄭月娥續說,《規劃綱要》為香港提供了很多機遇,是否抓好這些機遇由特區政府和各界及市民來決定,所以不存在「被規劃」。她指出,中央在十二五規劃及十三五規劃中都有港澳專章,為香港提供發展的方向、框架和機遇,如果不能夠好好把握,就會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引述的一句香港俗語──「蘇州過後無艇搭」,所以特區政府一定會聯同各界在這些發展的方向、這些指導性的方向中去尋找香港的機遇,提出一些具體的措施。

  對於有反對派聲稱《規劃綱要》令香港「被規劃」,林鄭月娥反駁,香港特區政府有積極全面參與《規劃綱要》的制定,亦吸納了香港各界的很多意見,並反映在《規劃綱要》裏面,而且《規劃綱要》出台之前,港澳居民可以申請居住證等配合大灣區發展的利民措施已經陸續推出,「很清楚說明這不是『被規劃』,是積極主動參與這個重大區域性發展的規劃」。

  可吸納更多人才來港

  被問到如何確保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不會因人才外流而導致本地人才匱乏,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國際聯繫非常好,非常有機會成為一個科技人才樞紐,不斷吸納海內外的科研人才來香港。至於香港的人才進入大灣區,她認為,這是為香港的專業人士提供一個更大的空間、更大的市場,讓他們能夠展開服務。她表明,在制定具體措施時,一定會考慮香港本身的需要,不會在香港自身缺乏時還把相關服務或專業人士安排前往大灣區。

  粵港澳三地政府明日(21日)將在香港聯合主辦關於《規劃綱要》的宣講會,林鄭月娥表示,出席的主講嘉賓包括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她本人以及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希望透過宣講會,讓各界加深認識綱要的內容,互相探索及討論,並向粵港澳政府提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