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啟航 粵港澳攜手譜新篇

時間:2019-02-19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爐,香港青年迎來更多發展機遇/設計圖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爐,粵港澳攜手譜新篇!《規劃綱要》內容共分11章,包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等。《規劃綱要》提到,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大力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到2035年,大灣區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有分析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的新嘗試,亦是中央對港澳政策的集中體現,推動「一國兩制」事業新發展,讓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7年末總人口約7000萬人,2017年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0萬億元,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港澳穗深作發展「核心引擎」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進一步密切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為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提供支撐;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準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有利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區域雙向開放,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會的重要支撐區。

  《規劃綱要》特別提到優化提升中心城市,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規劃綱要》指出,需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根據《規劃綱要》,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區域內生發展動力進一步提升,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港澳特首:把握機遇融國家大局

  到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中央公布《規劃綱要》,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並感謝中央在規劃綱要編制過程中,重視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大灣區建設既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並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廣闊的生活和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會充分把握大灣區機遇,把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市場化機制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了國家的戰略思考和宏大構想,澳門在大灣區發展建設中的定位,表明了澳門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澳門要乘祖國繁榮發展的大勢,借助《規劃綱要》帶來的春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