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倡港私家車准行大橋 香江智:促進大灣區發展

時間:2019-02-18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香江智」建議全面開放香港「單牌」私家車經大橋到廣東省各地。上圖前排左起:顧敏康、吳歷山、周伯展及劉瀾昌

  由專業人士組成的智庫「香江智滙」昨日舉行大灣區大橋發展講座,他們建議進一步開放港珠澳大橋,容許所有香港「單牌」私家車經大橋北上到廣東省各地,體現大橋經濟和社會效益,幫助加快大灣區發展。「香江智滙」會長周伯展醫生表示,開放大橋可以逐步去實施,一邊開放、一邊測試,但必須開始行動。/大公報記者 賴依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正式公布,各界期待有更多實在的便民措施,讓三地居民感受到大灣區帶來的好處。

  「香江智滙」稱,港珠澳大橋是促進粵港兩地人流和物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其中一大關鍵,但開通以來由於過橋政策過緊,私家車行車量少,私家車過橋配額嚴重短缺,亦出現炒賣兩地牌等問題,未能「橋盡其用」。

  周伯展表示,現時港珠澳大橋日均車流量只有約3000輛,只相當於政府原先目標約三分一。該會希望政府盡快公布增加大橋流量對交通影響的評估及應對措施,憑數據推斷進一步開通大橋的話,多少車輛流量才會令大橋飽和。

  周伯展指出,香港現時有約60萬私家車登記,就算所有車輛經大橋進入廣東省都足以被容納。港人現時要申請內地車牌才可駕駛到內地,某程度上影響大灣區全面發展。

  比喻打通大動脈

  周伯展建議,可採用逐步開放的形式,例如第一批先批准1000輛香港單牌私家車使用港珠澳大橋到廣東省,觀察大橋情況,若沒有出現飽和及塞車,可再批准第二批500輛或1000輛私家車。

  「香江智滙」主席吳歷山醫生形容,港珠澳大橋有如人體的大動脈,若只有三成流量,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大動脈若缺血,周邊器官便會壞死,血管不通便會導致心肌梗塞,是必須解決的問題,正如港珠澳大橋現時必須加速開放,增加車流。他又稱,內地政府並未要求香港對等開放內地車來港,香港應從速全面開放香港單牌私家車經大橋到廣東。

  被問到如果開放所有香港「單牌」私家車經大橋到廣東省各地,會否出現內地也准許車輛到香港之兩地「對等」問題,周伯展稱,國家並未要求香港讓內地車輛來港,他相信國家制訂政策時會考慮香港的承受能力。

  「香江智滙」副會長劉瀾昌說,在大橋未實施全面開放前,可以採用網上預約。而秘書長顧敏康建議,政府可善用以人工智能布局大橋的交通安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