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生倡用ICU資源識別潛在器官捐贈者

時間:2019-02-18 03:17: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器官遺贈數量供不應求,但潛在腦幹死亡、而有可能捐贈器官的病人,器官功能可於短時間內急轉直下,變得不適合移植,國際上開始討論利用深切治療部(ICU)的資源爭取移植。

  本港三間醫院調查發現,平均有四成受訪公眾同意,用ICU的資源識別及評估潛在器官捐贈者。有醫生表示,本港應開始討論相關做法,再討論增加ICU人手及床位等資源。

  現時病人被證實腦死亡才可進行器官移植,但瑪麗醫院成人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蔡雅穎指出,遭受嚴重腦創傷、嚴重中風或腦出血而康復機會微的病人,器官功能可以「差得好快」,ICU及早介入可支援維生指數,再判斷可否捐贈器官。

  蔡雅穎表示,傳統上,病人入住ICU是為了爭取生存機會,故利用ICU資源照顧潛在腦幹死亡病人,需尋求社會共識,認為本港應開始討論相關做法,下一步再討論需增加多少ICU資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