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化人工智能 引領智慧時代

時間:2019-02-18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與港產人工智能機器人Sophia(左)交談

  編者按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五月對24名在港兩院院士的信件作出重要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作為尖端科技的人工智能(簡稱AI),將成為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主要發展項目之一。對於香港應如何推動AI發展,中聯辦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譚鐵牛近日在《求是》雜誌2019年第4期,以《人工智能的歷史、現狀和未來》為題發表文章,介紹AI科技發展的來龍去脈,以及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角色。《大公報》將該文摘要刊出,以饗讀者。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人工智能發展將會出現怎樣的趨勢與特徵呢?一方面,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力量,正在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換代,驅動「無人經濟」快速發展,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醫療等民生領域產生積極正面影響。另一方面,個人信息和隱私保護、人工智能創作內容的知識產權、人工智能系統可能存在的歧視和偏見、無人駕駛系統的交通法規、腦機接口和人機共生的科技倫理等問題已經顯現出來,需要抓緊提供解決方案。

  高度重視 構築AI先發優勢

  當前,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總體態勢良好。但是我們也要清醒看到,我國人工智能發展存在過熱和泡沫化風險,特別在基礎研究、技術體系、應用生態、創新人才、法律規範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值得重視的問題。總體而言,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可以用「高度重視,態勢喜人,差距不小,前景看好」來概括。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發展人工智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2018年兩院院士大會、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等場合多次強調要加快推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發展。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將新一代人工智能放在國家戰略層面進行部署,描繪了面向2030年的我國人工智能發展路線圖,旨在構築人工智能先發優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戰略主動。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國家部委和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地方政府都推出了發展人工智能的鼓勵政策。

  據清華大學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統計,我國已成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資規模最大的國家,我國人工智能企業在人臉識別、語音識別、安防監控、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應用領域處於國際前列。

  理論落後 需加快制定法規

  然而,我國在人工智能前沿理論創新方面總體上尚處於「跟跑」地位,大部分創新偏重於技術應用,在基礎研究、原創成果、頂尖人才、技術生態、基礎平台、標準規範等方面距離世界領先水平還存在明顯差距,對制定完善人工智能相關法律法規的進程需要加快。

  在發展中國家中,我國有望成為全球人工智能競爭中的領跑者,應布局構建開放共享、質優價廉、普惠全球的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平台,配合「一帶一路」建設,讓「智能紅利」助推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