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灣大橋 一鋼纜鏽蝕折斷專家顧問證安全

時間:2019-02-17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路政署已確認大橋結構安全,但為謹慎起見,需暫時封閉其中兩條行車線,以便維修

  深圳灣公路大橋往香港方向,一條直徑160毫米的外置式預應力鋼纜,疑因鏽蝕折斷,情況罕見。路政署前日為大橋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事件,及後由工程師、顧問及專家檢查後,確認大橋結構安全,但為謹慎起見,三條行車線需暫時封閉其中兩條,並聯絡承建商安排更換折斷鋼纜,預料維修需時約三星期。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強調,大橋結構的設計,已預留足夠安全系數,即使少一條鋼纜,仍可正常行車。/大公報記者 周峻峯

  陳派明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路政署一直定期巡查大橋,前日中午發現鋼纜斷裂,而在兩星期前檢查大橋其他地方時,都沒發現有異樣,對上一次鋼纜檢查是於去年九月。他續道,鋼纜由多條鋼筋組成,並以灌漿保護,分別有40條內置鋼纜及6條外置式,外表難以看出鏽蝕,而折斷的則是一條直徑為160毫米的外置式預應力鋼纜。

  巡查其他鋼纜 全無異樣

  路政署亦巡查大橋其他鋼纜,並無發現異樣及結構安全問題,會詳細檢查是次斷裂的原因,亦會對鋼纜受損部分的鋼筋及金屬物料再作詳細測試。

  此外,署方亦會對全港類似結構的大橋,如青衣南橋及8號幹線公路等都會作檢查,希望三個月內完成。

  消息人士透露,鋼纜鏽蝕斷裂並不常見,若出現鋼纜鏽蝕,即顯示問題已存在一段時間,懷疑與施工質素有關,最終導致有水氣進入鋼纜。他表示,鋼纜是密封式,並由膠外殼包住。它好比一支飲管,鋼筋則是放在裏面的牙籤。一般工程做法是一邊加壓,一邊灌滿石屎漿直至溢出,確認填滿當中空隙,以阻隔水氣進入。是次出現的問題,可能是「擠唔曬出去」。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指出,外置式鋼纜較內置式易被破壞,當中涉及很多不明朗因素,而高架橋一般壽命約有120年,設計時已預留多條外置預應力鋼纜,以便在大橋更換受損的鋼纜,故此,不會影響大橋行車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