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冷凍休眠80日一覺瞓醒到火星

時間:2019-02-16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Spaceworks公司早前推出在太空艙中「冷凍休眠」赴火星的旅遊計劃/網絡圖片

  火星探測車「機遇號」失聯八個月後,本周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死亡」。不過,「機遇號」多年來做出多項壯舉,令人類對火星的了解愈來愈多。曾在NASA任職的科大教授陳炯林預計,在未來20至40年,人類將可首次登陸火星,即現時的年輕人,有望在有生之年到火星旅遊。事實上,美國SpaceWorks公司早前已推出乘客在太空艙中「冷凍休眠」,前赴火星的旅遊計劃,惟香港天文學會前會長梁淦章提醒,在失重環境中,人類的免疫系統功能會降低,若未有解決方法,小感冒亦可能致命。/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要等「火星衝」才可出發

  由地球出發到火星旅遊,需要配合天時地利因素。陳炯林解釋,地球和火星都是行星,所以,從地球赴火星的探測器,並非任何日子都可以出發,而是每隔約2年零2個月,當太陽、地球、火星連成一條直線,才是最佳發射日子,而天文學界稱此現象為「火星衝」。「人類移民火星,係好遙遠嘅事件,但依家讀緊書嘅年輕人,將來係有機會到火星旅遊;不過,喺火星上空逗留嘅時間應該唔會太長。」

  即便只是在火星上空兜一個圈,也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事情,但需要有足夠財力支持。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早前指出,人類去火星所需要的交通時間,將由最快六、七個月,大大縮短至80天。他指出,只要載人火箭可循環再用,便會令成本大幅下降,日後前往火星的單程票,可由幾千億港元大幅減少至156萬港元。在上月,該公司再次成功回收已發射火箭「獵鷹9號」,顯示距離「平價火星旅遊」的目標,又邁進一大步。

  免疫變弱 感冒可致命

  要80天一直坐在狹小的太空艙裏,這種滋味未必人人可以承受。美國SpaceWorks公司早前更體貼地推出太空艙「冷凍休眠」赴火星的旅遊計劃,乘客通過「冷凍休眠」方式,讓自己進入低新陳代謝狀態,藉以減少食物和能量消耗。這種「一睡到火星」的方式,已獲NASA注資50萬美元(約388萬港元),支持有關研究工作。

  此外,火星之旅還需要有防太空輻射裝備,否則隨時變成死亡之旅。陳炯林解釋,太空輻射很強,因此需要有像地球大氣層一樣厚的太空服和太空艙方能抵擋。他指出,地球大氣層的厚度,相當於約30公尺的水,惟在現時的技術,連「10公尺水厚度」的太空艙都未能「推上太空」,更遑論是太空服。同時,香港天文學會前會長梁淦章更提醒,在太空的失重環境中,人類免疫系統會降低,即使患上小感冒都會致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