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餃皇后」展現「獅子山下」精神/蔡樹文

時間:2019-02-12 03:17:40來源:大公報

  著名品牌灣仔碼頭水餃創辦人、人稱「臧姑娘」的「水餃皇后」臧健和逝世,終年73歲。

  臧健和是體現「獅子山下」精神的代表人物,她用一生的經歷,講述了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的故事。

  1945年生於山東的「水餃皇后」臧健和,1977年攜兩幼女到香港,獨挑生活重擔,當過洗碗工、電車清潔工、私家看護。因工傷失業,她以僅餘的500港元,買水餃材料及器具,自製木頭車,在灣仔碼頭當水餃小販。

  「水餃皇后」來港之初,絕對是弱勢社群,沒有壓力團體或者社工幫她發聲。但「水餃皇后」遇到困境不怨天尤人,憑個人努力打拚,打造出食品王國。

  今天,社會進步了,經濟發展了。但香港人頌讚的「獅子山下」精神哪裏去了?某些人凡事不問自己付出多少,只問政府給予多少,結果是培養出凡事伸手「拿、索、要」。某些政客更事事以選票為先,對「拿、索、要」推波助瀾。

  某些人指責政府為何不幫他們向上流動,甚至將責任往新移民身上推。「水餃皇后」臧健和離世,讓大家重溫新移民在港創造傳奇的故事之餘,更希望大家重拾「獅子山下」精神,再寫「不朽香江名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