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九文化區助衝出香港

時間:2019-02-10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蔡榮基執手教導小朋友紮竹技巧,期望為花牌藝術另闢新徑,薪火相傳

  【大公報訊】「如果花牌可以到外國就好啦!」時年十幾歲的「小師傅」蔡榮基(基哥)曾經天馬行空的想像,媽媽在一邊潑冷水說他「發夢咩」,誰知基哥在五年前,真的將花牌帶出香港,走向世界。

  「當時講呢句真係發夢,因為花牌到九龍都難,何況外國」。2014年,他透過香港西九文化區,將花牌帶到美國華盛頓展示,第一次帶着花牌走出國門,基哥心裏十分緊張,「壓力大到爆煲」,他要搭建一個長近40米、高12米的港式花牌,如城牆般中間有個門口,兩邊為不同的人,寓意透過中間的門,不同國家的人可互相溝通及傳遞信息。

  而他亦沒有按部就班,大膽採用雙面設計,正面是傳統紅布圍邊,背面則打破傳統使用綠布圍邊,得到不少人的讚賞,「最成功最開心就是在外國被人看到香港的傳統工藝及特色」,令他更加堅定繼續傳承傳統文化。2016年他將花牌帶到法國波爾多,去年則到日本東京展示,未來或會走向更多國際舞台,他說「其實最緊要是責任心,不要求其做,先會得到人哋賞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