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設創新技術中心 七億研發醫療機械人

時間:2019-02-01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簽署合作協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中)見證簽署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與三間海外大學簽署合作協議,計劃透過政府的AIR@InnoHK創新平台,在香港科學園成立過千呎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中心),預算花七億元在五年內集中研發三大項目,包括結合磁力導航的小腸內窺鏡、可雙手操控的手術機械臂,以及可消除操控桿重力的軟件,進一步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由中大領導,並聯同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以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共同研發,加強彼此跨學科的醫療機械人研究合作。簽署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大校長段崇智等主禮。

  林鄭月娥致辭時稱,她早於去年已和多間海外院校代表見面及商討合作機會,對於院校間能快速達成合作協議感到高興。她續稱,政府早前成立了「Health@InnoHK」及「AIR@InnoHK」兩個創新平台,冀推動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發展,冀今次合作能培育更多優秀的外科醫生及工程師。

  開展三大範疇研究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兼中心聯席主任趙偉仁稱,中心將開展三大範疇的研究,包括與倫敦帝國學院合作研發「經腔道複雜手術機械人內窺鏡平台」,將中大開發的兩支機械臂,結合由倫敦帝國學院研發的內窺鏡「i-Snake」,進行消化道無創手術,減輕病人術後不適。

  中大亦將會聯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合力研發「磁力導航內窺鏡」,透過磁力導航技術,控制七毫米的小腸內窺鏡在整條小腸內走動,避免重蹈以往因拉扯導管而弄傷病人的覆轍,減低檢查過程中的不適,而整個小腸檢查只需30分鐘,較傳統內窺鏡縮短一半時間。

  中大過去兩年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共同開發醫療機械人儀器和控制演算法。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兼中心聯席主任歐國威稱,新研發的軟件成功消除機械操控桿的重量,有助減輕醫生操作機械工具時的體力,提升操作安全性及舒適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