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退休校長出書 培養幼童情緒智慧

時間:2019-01-23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九龍婦女福利會幼稚園的老師手舉小蘑菇,給學生上情緒教育課」\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港生自殺率上升,反映學生情緒管理能力待提高。退休中學校長康羅賜珍認為,情緒智慧宜從小開始訓練,使管理情緒成為孩子日常生活的習慣。她遂編寫系列教材供23間幼稚園使用,統計顯示98%幼兒在學習後,更能用說話表達情緒和感受,更多面帶笑容。

  幼園生學識紓壓

  從事教育工作長達40年的康羅賜珍擁有香港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於2017年出版《情緒智慧小蘑菇》系列教材及課本,合共六冊,備有中英文版本。內容包括18種正面情緒和12種負面情緒,讓3歲至6歲的幼兒學習辨識、表達和處理不同的情緒,如害羞、緊張、嫉妒、傷心等。

  九龍婦女福利會幼稚園已使用該教材半年,校長余秋娣透露,有學生在學完第四冊教材後,會跟老師分享被小朋友打尖(插隊)的欺凌經歷,被問及如何面對欺凌時,學生知道應該跟打尖的同學講道理,勸同學按秩序到後面排隊,而非打架。「佢識用「欺凌」描述被打尖的經歷,又講出合適的解決方法,真係進步咗。」

  康太表示,學生若不會管理自身情緒,或會出現暴食、失眠等影響身體健康的生活方式,嚴重者或有自殺傾向,因此情緒管理乃從小就要學習的必修課。學生的情緒管理亦離不開家長的教育,教材內容包括「家長小貼士」,提供父母與孩子交流、處理孩子負面情緒的正確方式。康太現正着手編著《情緒智慧小蘑菇──親子繪本系列》,合共15冊,計劃於今年7月書展前出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