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嘉誠:今年經濟差必須小心 提醒市民置業自住應要量力而為

時間:2019-01-12 08:12:30來源:大公報

  圖:年屆九旬的李嘉誠,昨日出席長實集團周年晚宴

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昨認為,今年世界經濟環境複雜,大家必須要小心,因為全球經濟走勢將會比較差,多個國家的GDP預計面對低增長。他並重申本港樓市波動,買家要量力而為。談及2019年新一年願望,李嘉誠表示希望安定繁榮,「煩惱少、開心嘢多」。\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文) 林少權(圖)

年屆九旬的李嘉誠,昨日出席集團周年晚宴,精神飽滿站着接受記者提問,全程企足近十分鐘。他表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環境複雜,直言「今年全球GDP,幾乎所有國家都會是多年來的低增長」。事實上,世界銀行近日調低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去年6月預測的3%降至2.9%,主要因為是貿易和投資增速放緩,以及利率上升,抑制經濟增長動力。

「香港是我家鄉」

對於本港樓價的走勢,李嘉誠重申,置業自住應要量力而為,「買嚟炒,千祈唔好,(樓市)波動會厲害啲」。

長實(01113)過去半年在地產界表現活躍,有別於管理層早前曾提過,難以在本港尋找具合理回報的項目。李嘉誠認為,這並非集團在全球投資過后重返本港,「香港有自己的長處,有些生意在香港找不到,例如經營石油、能源,香港沒有這些機會」,因此集團在全球進行投資。

他重申,自己在1940年來到香港,「我愛香港,當香港是我家鄉」。

另外,電能實業於本周四(10日)公布,控股股東長江基建(01038)減持約2.05%股份,套現逾23億元。李嘉誠未有回應,只着記者向集團主席李澤鉅提問。

退休生活「幾高興呀」

如果要對得住股東,邊度適合做呢啲生意,就去做。」李嘉誠強調,集團在全球52個國家及地區有生意發展,涉及龐大的金錢投資,例如集團零售旗艦屈臣氏,在全球設有超過1.5萬間零售店舖,當中本港有700間店,直言絕對無可能再在港增加700間店舖。

去年5月10日正式退休的李嘉誠,形容退休生活感覺「幾高興呀」,每日繼續為其基金會做事,又指集團公司仍然很多工作,作為長和系資深顧問,當同事尋求意見時,他會「盡我所能」。

被問到2019年有何願望,李嘉誠回應稱,希望可以安定繁榮,「煩惱少、開心嘢多」。

長和長實一向家族信託持有

 
記者李潔儀報道:在退休后繼續增持長和系股份的集團資深顧問李嘉誠,去年把持股轉讓至家族信託。李嘉誠回應稱,長和(00001)及長實(01113)控股權,一向透過家族信託持有,所有決定權亦歸於家族信託。
 
「最近都繼續買(長和及長實),以去年計算,我用了不少(錢增持)!」李嘉誠重申,多年來的宗旨是「有買無賣」。
 
港交所(00388)權益披露顯示,李嘉誠於去年8月23日,在場外透過轉讓公司,把其個人持有部分長和及長實股份,直接轉讓予家族信託,涉及資產132億元,惟整項交易不涉及現金。
 
其中,涉及長和股份近6700萬股,每股平均價為90元,總值約59億元,長實股份則約1.31億股,每股平均價55.8元,涉及價值約73億元。目前,家族信託持有的長和股權30.07%,同時持有長實權益31.37%。
 
李澤鉅:灣區與「一帶一路」帶來新機遇

 圖:李澤鉅表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成果將日益顯現,為國家帶來更多新機遇

記者李潔儀報道:首次以長和系主席身份出席集團周年晚宴的李澤鉅表示,面對環球經濟政治動盪等挑戰,惟集團數年前增加固定收入的策略發揮作用,預期2018年長實(01113)的固定溢利收益將較2016年增加超過一半。
 
李澤鉅昨日在周年晚宴致辭時表示,繼任主席一職后,集團一切政策方向持續不變,秉持「發展不忘穩健」的精神。
 
不過,李澤鉅提到,宏觀外在的環境,去年環球經濟政治動盪,包括保護主義抬頭、貿戰風波持續、英國脫歐存在變數、多國進行選舉、加息周期重臨等,對世界局勢以至集團業務不無影響。
 
李澤鉅續說,面對種種挑戰,特別是近期本港地產市道呈現下跌趨勢,惟幸集團數年前開始增加固定收入,相關策略發揮顯著的作用,帶動集團擁有強勁的現金流。他表示,早於去年8月的中期業績已提及,預計長實2018年全年固定溢利收益,將較2016年的水平增加超過50%。
 
國家經濟可穩步增長
 
至於內地發展的機遇,李澤鉅表示,隨着內地持續優化經濟結構,側重高質量方向,預期國家經濟可穩步增長。他認為,隨着大型經濟建設,例如「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成果將日益顯現,為國家帶來更多新機遇。
 
今年是李澤鉅服務長江集團第35年,他直言體會到論語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希望同事們繼續「提點」他,有建議時可以向他提出,當遇到有不同意見與觀點時,亦歡迎與他坦率討論。
 
「小超」走入員工席同桌用膳
 
接掌千億王國的「小超」李澤鉅,今年首次以集團主席身份出席周年晚宴,為了更好與員工近距離接觸,李澤鉅決定搞新意思,有別於以往安坐主家席,破天荒改以「抽枱號」形式,每上一道菜,便抽出一個枱號,走到那張枱,與員工邊交流邊進膳。
 
長江集團的周年晚宴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筵開逾120席,據員工透露,每年周年晚宴除了可一睹李嘉誠、李澤鉅風采,抽獎禮品更為豐富,例如百佳、屈臣氏、豐澤禮券,還有海味盒,甚至特別現金大獎,總之讓員工人人有份,皆大歡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