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功之道 以他人作鏡知自身不足\黃忻

時間:2019-01-11 03:17:43來源:大公報

  說實話,在這個暑期的初期,我根本沒有計劃參加任何實習。幸好,我終還是參加了「神州搵好工2018」,更有幸加入工商銀行這個更像家庭的團隊,從中獲益匪淺,同時助我昇華自己的人生。

  工行安排了不少行程,帶我們遊覽古今,從明清時期的文物古蹟,到設計新穎的高樓建築,當中最為難忘的是國家大劇院。從劇院的設計上,看出設計者的心思細密,無論應用與外觀都能撥動我的心弦,引起共鳴。北京與香港有一點十分相似,有歷史文化的同時也不乏現代足跡。北京是多朝古都,在這個短暫的實習中,我淺嘗到各種北京風味。

  感受過別的城市的生活和文化後,便不自覺地與自己所住地作對比,若與之不足,便有動力追求完善;若有過之而無不及,便學會珍惜,莫再輕談厭倦。雖然香港是世界著名的金融國際都會,但依然有不足之處。香港的銀行服務可以「快」字作概括,但主要目的是為提高營業收益,非為客戶着想。相反,北京工商銀行主張以客人為先,提供不少便民措施,例如老花鏡、輪椅、計算機等等。雖說便民措施實際上未必適用於香港銀行,但「以客人為先」的精神必須學而用之,不再只以利益為先。但在另一方面,香港社會對於私隱的保障更為完善,市民的思想及概念也比較成熟。不過我相信北京的銀行將很快追上香港的腳步。

  小事悟大道理 獲益良多

  雖說書中自有黃金屋,但依然有不少知識來自書本外。工行的老前輩耐心地教導我們數鈔票。剛開始我們的手法也非常笨拙,無名指一直不能配合的把現鈔「彈」下去。導師耐心指導,叮囑我們不必着急,先練正手法,再練速度,慢慢的就做到了。

  除此以外,前輩也教我們打帳,「五指神功」;母指打「0」,尾指為「+」號,是最快的打法。經過一番苦練,我有幸在比賽中奪得魁首,五分鐘準確的數到373張鈔票。其實有一名男生數到400張,可是他數得不夠準確,便失去了取勝機會。雖然說比賽只是一個遊戲,但小事情也可引出大道理,凡事必經打好基礎,再往上走便可以事半功倍;未學行先學走將是事倍功半。老師也說了,他們有一位同事數得比所有人都快,但不準確,最後也是沒用。

  經驗老到的老師從小事教我們大道理,獲益不少,同時工行的態度也很值得我去學習。工商銀行是中國境內的大銀行,但依然虛心查找不足,十分難得,就於上星期,工行安排了一個重大的任務,讓我們到兩個網點作「神秘顧客」,就他們的管理、服務、設施等作評論,指出不足之處,精益求精。任有人的意見都有參考價值,無論別人的身份,地位或名氣,成功的道路是以他人為明鏡直指自身不足,並改之。

  總而言之,是次實習讓我有機會從一個新的角度、計劃、完善、昇華我的不足。讓未來的路途更清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