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能決定生命長度 但總能控制寬度

時間:2019-01-11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獨特的風景文化,與各人相處的畫面,一定在作者心中交織成最美麗的畫面

  日月如梭,北京建行的實習馬上就到尾聲,也許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一個月這麼短。去年大概六月上旬,我透過中學同學推薦,得知華菁會「神州搵好工」的實習計劃,而且還是到北京。我一直都想有個機會到內地看看,現在成真了。隨着出發期愈來愈接近,我的心就愈來愈雀躍。七月一日一早,我們一行大概二十位學生和我們的領隊梁智信先生出發去北京。上一次到北京已經是十多年前,重臨此地,由於印象模糊,我也說不出太多差異之處。\董聖凱

  七月二日是我們正式上班的日子。一早,我們七人在梁先生和華菁會成員之一龍總的陪同下,去到建行總部與人力資源部和四個部門的處長會面。雙方在交流後,我和另一位鄒同學被分配到私人銀行部,然後就開展了我們的實習旅程。這段日子我雖然未能負責最直接相關的工作,但透過閱讀部門的手冊、私人銀行的資格認證的課程和我上司張處長借我看的一本,有關中國近十年的產品白皮書,讓我對私人銀行的業務和產品有了認識。其後我更參加了由漢坤律師所和畢馬威會計師樓合辦的私人座談會,得知「資管新規」將會對整個金融業生態造成翻天覆地的影響。接着,各處更安排我們參觀了建信信託、保利私人銀行、和豐盛支行智慧網點。短短日子裏,已經讓我獲益良多,結合文字與實踐讓我對私人銀行業務,雖未達至融會貫通,但已經有了基礎的概念。與此同時,也讓我不斷地反思自己各樣能力的不足,專業知識、技能、溝通等各方面。回到香港和未來的日子,我一定會努力鞭策自己,好在投身社會前做好準備。

  除了工作,怎少得遊覽北京。如果說長城、故宮、天壇代表了古代;國家大劇院、水立方、鳥巢則代表了現代的建築,兩邊都讓我讚嘆不已,有幸能在這片土地留下腳印,實在是三生有幸。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有天下班後到天壇公園裏遊覽,因為北京的建築有高度限制,在寬闊的公園裏面,伴隨着鳥語花香,煙霧瀰漫,彷彿去了仙境一般,遠離繁囂。

  理所當然的事或會突然消失

  另外,來了這裏快一個月我也沒打過籃球,因為酒店附近沒有球場,時間上也有限制,我才驚覺到將來的某一天,從前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會突然消失或不能再做。這讓我下定決心在將來,無論生活如何,都一定要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誰也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總能控制它的寬度」。這次實習之旅對我來說像一個「意外」,建行是很理想的環境,讓我增加對銀行業的認識。未來,我不一定會投身銀行業,但有了這次的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無論在哪個環境、哪個領域,只有「適者生存」。最後,在這段日子遇到的人,都友善地對待我,讓我非常感恩。「律己以嚴,待人以寬」,時刻反省自己,持續精進自己,就算滿足不了所有人,但能夠無愧於己就足矣。離別在即,北京獨特的風景文化,與各人相處的畫面,一定會在我心中交織成最美麗的畫面。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