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岡熊本草莓 台揭農藥超標 「日本水果必正?」 幻覺嚟啫

時間:2019-01-11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士多啤梨近年成為不少港人追捧水果\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士多啤梨迷注意:兩款產自日本福岡、熊本的士多啤梨,台灣當局前日驗出農藥含量超標。香港食安中心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在2015年至2018年沒有驗出士多啤梨農藥超標。

  據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一批福岡進口的士多啤梨,其驗出農藥賽果培(港稱「噻蟲啉」)含量達0.98ppm,較當地法定標準(0.01ppm)超標97倍。至於另一款超標的熊本「MEIKO 士多啤梨」,則被檢出含滅派林1.7ppm、氟尼胺0.49ppm。若根據香港法定標準,該樣本已超出氟尼胺含量上限(0.4ppm)。讓報道令不少本港網民震驚,有人慨嘆「日本水果一定好」的定律,已經幻滅。

  港果商:無以前風味

  譚鳴昨日請高人指教。專賣日本高級水果的九龍城永富食品公司負責人陳錦輝稱,日本水果一向以矜貴見稱,該兩款士多啤梨近年冒起,主要是售價大眾化,現時一盒兩包只需約100元。過去兩年因需求上升,該兩款士多啤梨供應量亦急增,「試過連續十幾日,每日運幾個貨櫃」。

  不過,講到現時的貨品,輝哥慨嘆「無咁甜,無咗以前風味!」他估計當地農夫為催谷士多啤梨生長,施放很多農藥,導致質量大不如前,所以兩年前他已停賣該兩款產品,轉攻高質貨,例如熊本菊池糖蜜士多啤梨。不過,輝哥擔心上述負面新聞會累街坊,「拖冧」全線日本士多啤梨銷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